大城市出问题了?中国年轻人火速逃离

【新唐人2013年5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近日,有关工作、压力、健康的新闻,成了网友热议的焦点,也让人们对“留在大城市、从事高薪工作”的梦想,产生了怀疑。不少媒体指出,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逃离大城市,转而在偏远地区或二线城市定居。

美国《商业周刊》报导称,中国的一些高收入者,正在“逃离”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转而在偏远地区定居。

湖南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四成受访者,有过从一线城市“逃”到二三线城市的经历,而超过八成的受访者称,有离开大城市的想法。

《数字商业时代》一项调查显示,在611位网友参与的调查中,55.3%受访者表示,在一线城市工作几年之后,将会选择离开。

案例1 公司中层辞职下乡种菜养鸡鸭

今年36岁的林志坤做了两年多急诊医生,之后又在保险公司做了8年理赔,一直做到公司的中层位置。然而,当所有人羡慕他事业腾飞、家庭美满时,林志坤却做出了一个令人讶异的决定:辞职,下乡种菜养鸡鸭。

“财富不是你能赚多少钱,而是你赚的钱能让你过得多好。生活比生存更广阔。”林志坤这么回答。

一年半过去了,林志坤的农场逐渐走上正轨。他开辟了“南京白领农夫乐园”版块。今年养的50头黑猪,3月底才发出预订通知,5月初就被抢了一空。尽管如今的收入和过去“不能比”,但对于这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出一身臭汗的生活,林志坤觉得很惬意。

案例2 等老公毕业就去二线城市

赵倩(化名)今年30岁,老公32岁,两人都来自农村,上完大学后定居在南京。两人的月薪虽然都在6000元左右,但赵倩仍然觉得日子过得“苦哈哈”。去年,孩子降临后,两人在市区买了57平米的房子,房款80万,首付34万,公积金贷款46万,“剩下来的钱就全部给老公读博士交学费了。”

“我的衣服、生活用品,包括餐桌都是网上买的,这个月连网上看到的一条99元的裤子,我都犹豫再三,最终还是没有下手。”赵倩说,这样“崩溃”的感觉,已经存在两三年了。
“我们初步定了两个城市,徐州和扬州,等他博士毕业,我们尽量去那边工作生活,南京只作为我们后备地。”在网上,赵倩三番五次发帖“倾诉”。

案例3 名校85后 放弃高薪回老家

王璐,2011年毕业于南京某著名高校的商学院,之后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工作。上个月,她正式向单位提出了辞职。理由只有一个:对自己好一点。

“无边的绝望”是摧残王璐意志的一把利器,“每天从一睁眼,就得一直干一直干,直到睡觉;第二天醒来,又是同样的、黑暗的一天,似乎永远不会有尽头。”

每年一月到三四月的“忙季”里,王璐没有双休,也没有任何娱乐活动,“身心俱疲”,尽管“淡季”时,可以把之前加班的工时“补回来”,但她认为,几个月的“极度透支”,是“补”不回来的。

这两年频发的年轻人猝死新闻,王璐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阅读,每当这时,她就感觉死亡离自己很近。

上个月,王璐回到老家扬州,并凭自己的经验、学历,轻松地找到了一个普通公司的财务工作。“你可以说我胸无大志,也可以说我不思进取。但我还是想做我自己,能够完完全全地掌控自己的生活。”

不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邱建新认为,不少逃离大城市的人最终还是会回到大城市。“任何一个城市都不是完美无缺的,都是一把双刃剑,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相比,也有很多‘缺陷’。

网友评论

千秋良发:邱教授说得对。小城市不规范,制度不完善,教育、文化生活不健全,晋升、职称、完全靠人际关系工作,开后门,公平竞争等一切的一切不公平,与大城市不可比。

针对“千秋良发”的帖子,BlessednessTiger回应:你说的这是中国全社会的特点,是中国特色好不?!!不是小城市才那样吧,大城市竞争更大更黑暗吧?!不是什么大城市和小城市的区别,是整个中国社会就非常病态畸形!

无限可能52997447:吃不在山珍海味,一饱便好。穿不在锣绸缎,暖和便好。住不在高楼大夏,不漏便好。这才是人生处世的最高景界。

流行时尚420450:中国年轻人如果真的正逃离大城市,那我国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不就出问题了?一切以市场为导向确实有形势失控的风险。

日光倾城5355003:生活成本太高,政府有很大责任,政府赚那么多钱,从来不感恩,不回馈老百姓,房价一涨再涨,物价飞涨,钱越来越不值钱,老百姓只看到自己周围的一片天,从来不去从宏观上看问题,任人奴役,宰割,可悲,可叹啊!

往事如烟601285:确实值得国人深思!目前的社会环境,要将这班年轻人推向何处?并不是他们不努力,也不是他们对自己要求太高,是社会的紊乱节奏的步伐将他们推到了当今的风口浪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