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乳癌 日拟实施重粒子线疗法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0日专电)日本千叶县“放射线医学总合研究所”将首度实施重粒子线放射治疗乳癌的临床研究。这种治疗不需切除乳房,比起传统的乳癌治疗法疗程较短,可减轻病患身体负担。

日本媒体报导,位于千叶市的独立行政法人放医研从1994年起就实施重粒子线治疗,至今约针对摄护腺癌、肺癌患者等约7300人实施治疗。

进行重粒子治疗的设施全球有6座,其中3座在日本。放医研至今治疗了肺癌、肝癌、摄护腺癌等患者,但针对乳癌的临床研究则属首度。

重粒子线疗法可针对病灶集中照放射线,对正常组织的损害可控制到最低,抑制癌细胞增生的效果较大。进行肺癌的临床研究结果,确认可安全治疗2公分以下肿瘤的放射线剂量。

若乳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5年存活率高达90%,通常实施早期乳房温存疗法后,搭配放射线治疗或全身药物疗法等,以防止癌细胞转移、复发,治疗成绩好,所以过去一直没纳入重粒子线的治疗。

放医研今天起招募20名60岁以上、肿瘤大小在2公分以下、离皮肤深度5公分以上、癌细胞未转移、未接受过乳癌治疗的人士当临床研究的对象。

重粒子线治疗1次约1小时,疗程4天。2年以内将针对20人实施,然后花5年追踪。

重粒子线是利用放射线治疗癌细胞的一种疗法,粒子射线具有独特的物理特性,能深入人体组织,经过准确定位,再完全释放能量摧毁癌细胞,不伤害正常细胞。重粒子线威力远胜X光与质子线,疗程短,病患不用住院,根据估计,医院投资这项医疗仪器设备约需100亿日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