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乳癌 日擬實施重粒子線療法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日本千葉縣「放射線醫學總合研究所」將首度實施重粒子線放射治療乳癌的臨床研究。這種治療不需切除乳房,比起傳統的乳癌治療法療程較短,可減輕病患身體負擔。

日本媒體報導,位於千葉市的獨立行政法人放醫研從1994年起就實施重粒子線治療,至今約針對攝護腺癌、肺癌患者等約7300人實施治療。

進行重粒子治療的設施全球有6座,其中3座在日本。放醫研至今治療了肺癌、肝癌、攝護腺癌等患者,但針對乳癌的臨床研究則屬首度。

重粒子線療法可針對病灶集中照放射線,對正常組織的損害可控制到最低,抑制癌細胞增生的效果較大。進行肺癌的臨床研究結果,確認可安全治療2公分以下腫瘤的放射線劑量。

若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90%,通常實施早期乳房溫存療法後,搭配放射線治療或全身藥物療法等,以防止癌細胞轉移、復發,治療成績好,所以過去一直沒納入重粒子線的治療。

放醫研今天起招募20名60歲以上、腫瘤大小在2公分以下、離皮膚深度5公分以上、癌細胞未轉移、未接受過乳癌治療的人士當臨床研究的對象。

重粒子線治療1次約1小時,療程4天。2年以內將針對20人實施,然後花5年追蹤。

重粒子線是利用放射線治療癌細胞的一種療法,粒子射線具有獨特的物理特性,能深入人體組織,經過準確定位,再完全釋放能量摧毀癌細胞,不傷害正常細胞。重粒子線威力遠勝X光與質子線,療程短,病患不用住院,根據估計,醫院投資這項醫療儀器設備約需100億日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