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浓推手黄森松 获选杰出校友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0日电)创办台湾首份社区报的黄森松,曾促成云门舞集到美浓表演,打响美浓纸伞名号,今天获颁政大杰出校友,他将荣耀归功于亡妻。

政治大学今天举行86周年校庆庆祝大会,会中表扬5位杰出校友,包括木铎学社理事长陈汉强、万泰银行董事长卢正昕、前国泰建设董事长刘秋德、亚洲社区报先驱“今日美浓”发行人黄森松、信义房屋董事长周俊吉。而黄森松领奖时更拿出亡妻照片,表达他的感谢和思念。

美浓出身的黄森松,考进政大新闻所前,就决定将论文题目锁定与乡村社区连结,因此在民国63年创办台湾首份社区报“今日美浓”。

“早知这么辛苦,我可能就不办了。”黄森松笑说,创办社区报,光申请执照就花了快半年,而印刷更是大问题,当时还是铅字排版,一份刊物排版的费用几乎是研究生每月补助的2倍,还得跑到几十公里远的市区去印刷,之后更一份份贴上邮票,才能寄出刊物。

因为坚持“不党、不卖、不私、不盲”的精神,黄森松的办报之路并不顺遂,曾几度停刊又复刊,但这份刊物不但曾帮烟农争取权益,更促成美浓农业图书馆的兴建、云门舞集下乡,成功打响美浓纸伞的名号。

“如果没有妻子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成就”,黄森松的妻子林锦霜是他政大学妹,两人相识于体育竞赛中,某天下着大雨时,他一头钻进妻子的伞中,开启这段良缘。

个性耿直的黄森松,虽曾服务于多家主流媒体,却发现那并非是他要的,因此毅然辞职。而妻子林锦霜毫无怨言地跟着他四处迁徙,“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到狐狸满山走”,正是林锦霜的最佳写照。

担任教师的林锦霜,一肩扛起家庭经济重担,让黄森松无后顾之忧。“去写你喜欢的,去做你想做的”,每每思及妻子鼓励的话语,总让黄森松既感动又愧疚。

“如果妻子可以回来,就算要卖地也愿意”,这是黄森松唯一的愿望,可惜却无法实现。为了排除恐慌,更为了妻子过去的支持,黄森松说,未来的时间将继续埋首写作,希望用他的笔,记录更多社区文史,坚持这条“天使不敢走的道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