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推手黃森松 獲選傑出校友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創辦台灣首份社區報的黃森松,曾促成雲門舞集到美濃表演,打響美濃紙傘名號,今天獲頒政大傑出校友,他將榮耀歸功於亡妻。

政治大學今天舉行86週年校慶慶祝大會,會中表揚5位傑出校友,包括木鐸學社理事長陳漢強、萬泰銀行董事長盧正昕、前國泰建設董事長劉秋德、亞洲社區報先驅「今日美濃」發行人黃森松、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而黃森松領獎時更拿出亡妻照片,表達他的感謝和思念。

美濃出身的黃森松,考進政大新聞所前,就決定將論文題目鎖定與鄉村社區連結,因此在民國63年創辦台灣首份社區報「今日美濃」。

「早知這麼辛苦,我可能就不辦了。」黃森松笑說,創辦社區報,光申請執照就花了快半年,而印刷更是大問題,當時還是鉛字排版,一份刊物排版的費用幾乎是研究生每月補助的2倍,還得跑到幾十公里遠的市區去印刷,之後更一份份貼上郵票,才能寄出刊物。

因為堅持「不黨、不賣、不私、不盲」的精神,黃森松的辦報之路並不順遂,曾幾度停刊又復刊,但這份刊物不但曾幫菸農爭取權益,更促成美濃農業圖書館的興建、雲門舞集下鄉,成功打響美濃紙傘的名號。

「如果沒有妻子的支持,就沒有今天的成就」,黃森松的妻子林錦霜是他政大學妹,兩人相識於體育競賽中,某天下著大雨時,他一頭鑽進妻子的傘中,開啟這段良緣。

個性耿直的黃森松,雖曾服務於多家主流媒體,卻發現那並非是他要的,因此毅然辭職。而妻子林錦霜毫無怨言地跟著他四處遷徙,「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到狐狸滿山走」,正是林錦霜的最佳寫照。

擔任教師的林錦霜,一肩扛起家庭經濟重擔,讓黃森松無後顧之憂。「去寫你喜歡的,去做你想做的」,每每思及妻子鼓勵的話語,總讓黃森松既感動又愧疚。

「如果妻子可以回來,就算要賣地也願意」,這是黃森松唯一的願望,可惜卻無法實現。為了排除恐慌,更為了妻子過去的支持,黃森松說,未來的時間將繼續埋首寫作,希望用他的筆,記錄更多社區文史,堅持這條「天使不敢走的道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