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元华治阿扁 压力调适有道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8日电)台北荣总精神医学部都知道,病患有争议,交给心身医学科主任周元华就对了,他主治前总统陈水扁8个月,在争议中、从容中笑看压力

周元华对陈水扁的治疗建议是“居家治疗”,有人解读为“回家治疗”,引发争议;他接受中央社专访时指出,“居家治疗”是专有名词,是社区治疗的一环,不等于回家,陈水扁是受刑人,能否回家,从来就不是台北荣总能够决定。

去年9月下旬,陈水扁到台北荣总戒护就医,精神科做为医疗团队成员之一,周元华担纲主治,诊断陈水扁罹患重度忧郁症。当时陈水扁家属非常排斥荣总,陈水扁友人也质疑荣总的诊断,周元华公开表示“医病关系”攸关治疗成效。

周元华采取的化解之道是,以人为本,诚实以对,周元华说,消费买卖以客为尊,医疗却不能让病人爽,而是良药苦口,当别人告诉陈水扁有希望回家时,他提醒陈水扁随时都会回监狱,又想得快一步,了解陈水扁的需求,而不是敷衍,后来陈水扁也有话直说,至于说了什么,则是医病彼此的秘密。

这段时间,周元华是否会觉得有压力呢?就算是有,他的情绪也不外露,经常面带微笑。他说,精神科医师的情绪波动不应该让病人知道,否则会影响到病情,到目前为止,他很少抓狂,而在3年之前,他会对病人发脾气。

周元华表示,每个人对压力的耐受度不同,而且人各有性格,再加上情绪变化,导致有人失恋几次都能重新振作,有人却常因小事而钻牛角尖。检视自己是否挺得住压力,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问问自己最近睡得好吗?是否注意力不集中。

高压力的社会,最能调适压力的方式,就是规律运动,周元华笑说,这3年来,他每天运动1到1.5小时,边踩步行机或骑飞轮,边看财经理财节目,“因为我有养家活口的压力”,有空去游泳,游泳时脑中来冒出来的想法,往往能拿来指导学生,给学生做研究的压力。

规律运动产生神经滋养因子,纾解压力和焦虑,让人睡得好,也能维持生活节律。很多人会说,天天加班,工作这么忙,怎么会还有空运动,周元华的衷心建议是,如果工作12小时和10小时赚得钱差不多,不如拿1、2个小时去运动。

说来也是意外收获,周元华3年前开始规律运动,动机是要降低血压,他说,当时“我才48岁,怎么就高血压了”,习惯运动后,体重下降,体型变结实,曾试图完全停用高血压药,不料血压难降,只好继续使用药物。

民众对于精神科用药,例如助眠剂,常有迷思,例如:会用上瘾、会愈用愈没效等,周元华也拿自身治疗高血压经验劝解病人,高血压、糖尿病都需要长期治疗,怎么没有人说降血压、血糖的药会让人上瘾?不需另眼看待精神科用药,病人不要有额外的心理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