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元華治阿扁 壓力調適有道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都知道,病患有爭議,交給心身醫學科主任周元華就對了,他主治前總統陳水扁8個月,在爭議中、從容中笑看壓力

周元華對陳水扁的治療建議是「居家治療」,有人解讀為「回家治療」,引發爭議;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居家治療」是專有名詞,是社區治療的一環,不等於回家,陳水扁是受刑人,能否回家,從來就不是台北榮總能夠決定。

去年9月下旬,陳水扁到台北榮總戒護就醫,精神科做為醫療團隊成員之一,周元華擔綱主治,診斷陳水扁罹患重度憂鬱症。當時陳水扁家屬非常排斥榮總,陳水扁友人也質疑榮總的診斷,周元華公開表示「醫病關係」攸關治療成效。

周元華採取的化解之道是,以人為本,誠實以對,周元華說,消費買賣以客為尊,醫療卻不能讓病人爽,而是良藥苦口,當別人告訴陳水扁有希望回家時,他提醒陳水扁隨時都會回監獄,又想得快一步,了解陳水扁的需求,而不是敷衍,後來陳水扁也有話直說,至於說了什麼,則是醫病彼此的秘密。

這段時間,周元華是否會覺得有壓力呢?就算是有,他的情緒也不外露,經常面帶微笑。他說,精神科醫師的情緒波動不應該讓病人知道,否則會影響到病情,到目前為止,他很少抓狂,而在3年之前,他會對病人發脾氣。

周元華表示,每個人對壓力的耐受度不同,而且人各有性格,再加上情緒變化,導致有人失戀幾次都能重新振作,有人卻常因小事而鑽牛角尖。檢視自己是否挺得住壓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問問自己最近睡得好嗎?是否注意力不集中。

高壓力的社會,最能調適壓力的方式,就是規律運動,周元華笑說,這3年來,他每天運動1到1.5小時,邊踩步行機或騎飛輪,邊看財經理財節目,「因為我有養家活口的壓力」,有空去游泳,游泳時腦中來冒出來的想法,往往能拿來指導學生,給學生做研究的壓力。

規律運動產生神經滋養因子,紓解壓力和焦慮,讓人睡得好,也能維持生活節律。很多人會說,天天加班,工作這麼忙,怎麼會還有空運動,周元華的衷心建議是,如果工作12小時和10小時賺得錢差不多,不如拿1、2個小時去運動。

說來也是意外收穫,周元華3年前開始規律運動,動機是要降低血壓,他說,當時「我才48歲,怎麼就高血壓了」,習慣運動後,體重下降,體型變結實,曾試圖完全停用高血壓藥,不料血壓難降,只好繼續使用藥物。

民眾對於精神科用藥,例如助眠劑,常有迷思,例如:會用上癮、會愈用愈沒效等,周元華也拿自身治療高血壓經驗勸解病人,高血壓、糖尿病都需要長期治療,怎麼沒有人說降血壓、血糖的藥會讓人上癮?不需另眼看待精神科用藥,病人不要有額外的心理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