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近半数大米含毒 当局拒公开品牌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广州食品药品监管局近日公开餐饮食品检测结果,其中约40%的大米制品镉含量超标。不过药监局却拒绝公开不合格大米的品牌。这一做法引来民众不满。有广州大学生要求当局公布这些品牌,还百姓一碗放心的米饭。

根据广州食品药品监管局5月16号发布的2013年第1季度,餐饮食品及相关产品的检测结果显示,广州市的大米及米制品合格率最低,只有55.56%。

在检测中,共18批次大米被抽检。其中10批次合格,8批次不合格。原因是重金属镉含量超标。广州食药监局还表示,现在只公布资料,不方便公布具体品牌。

对于广州药监局这个做法,广东律师刘正清认为不合法。

广东律师刘正清:“这个《资讯公开法》里面也有呀?我们也有知情权。那肯定要公开的啦。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啦。那不公开,即不合理也不合法。超标对我们身体有影响呀。这牵涉到千家万户老百姓这个身体健康的问题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三女生陈晓岸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公开镉含量超标的大米品牌、厂家、处置措施等相关资讯,并请求“广州,能给我一碗安心米饭吗?”

对于陈晓岸的请求,大陆维权人士郭建和认为不会有实质作用。

维权人士郭建和:“中央(自己)有特供,有自己的农场,他们不怕的。下面的老百姓,什么都有毒,不用讲。国家规定,宪法规定,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你都没有这些自由,怎么公开呀。”

做为重金属的一种,人体如果长期摄入镉,将会损坏人的肾脏功能和生殖系统。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