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近半數大米含毒 當局拒公開品牌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廣州食品藥品監管局近日公開餐飲食品檢測結果,其中約40%的大米製品鎘含量超標。不過藥監局卻拒絕公開不合格大米的品牌。這一做法引來民眾不滿。有廣州大學生要求當局公布這些品牌,還百姓一碗放心的米飯。

根據廣州食品藥品監管局5月16號發佈的2013年第1季度,餐飲食品及相關產品的檢測結果顯示,廣州市的大米及米製品合格率最低,只有55.56%。

在檢測中,共18批次大米被抽檢。其中10批次合格,8批次不合格。原因是重金屬鎘含量超標。廣州食藥監局還表示,現在只公布資料,不方便公布具體品牌。

對於廣州藥監局這個做法,廣東律師劉正清認為不合法。

廣東律師劉正清:「這個《資訊公開法》裏面也有呀?我們也有知情權。那肯定要公開的啦。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啦。那不公開,即不合理也不合法。超標對我們身體有影響呀。這牽涉到千家萬戶老百姓這個身體健康的問題呀。」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大三女生陳曉岸依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公開鎘含量超標的大米品牌、廠家、處置措施等相關資訊,並請求「廣州,能給我一碗安心米飯嗎?」

對於陳曉岸的請求,大陸維權人士郭建和認為不會有實質作用。

維權人士郭建和:「中央(自己)有特供,有自己的農場,他們不怕的。下面的老百姓,甚麼都有毒,不用講。國家規定,憲法規定,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你都沒有這些自由,怎麼公開呀。」

做為重金屬的一種,人體如果長期攝入鎘,將會損壞人的腎臟功能和生殖系統。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