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吁等候调查报告 勿做臆测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林行健马尼拉18日电)菲律宾司法部今天回应台湾调查团,呼吁等候国家调查局完成正式调查报告;媒体应避免臆测调查结果或过早披露细节。

中华民国“广大兴28号渔船事件”调查团上午在中华民国驻菲律宾代表处召开国际记者会,发表声明批评菲律宾作法傲慢又延迟反复、毫无诚信,因此调查团全体成员决定在中午搭机返国。

菲律宾多家报纸今天以头版报导有关渔船事件的新闻,其中“菲律宾星报”(The Philippine Star)引述菲方参与调查的不具名官员说法指出,海岸防卫队当初开枪看来像是出于自卫性质,然而处理上可能不符合规定程序,可能有违反交战守则。

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Leila de Lima)下午透过司法部推特(twitter)账号回应台湾调查团声明。她表示,劝各位等候国家调查局的调查结果,且避免藉由引述所谓内线消息人士,对调查结果做任何臆测或过早披露。

德利马表示,可向台湾政府及人民保证,国家调查局正在进行彻底、迅速且公平的调查,以达到公正及可信的调查结果。“这是国家调查局的使命,我们也完全了解此任务的严肃性和关键性”。

德利马呼吁,直到国家调查局的正式调查报告出炉前,包括媒体在内,每个人应避免发表可能加剧及导致台菲关系紧张的言论。

德利马指出,就如同过去惯例,严禁国家调查局在时机未成熟前,向任何人披露调查成果,菲国只会等调查报告正式出炉后,对外公布调查成果。偶尔可向媒体透露的是调查步骤与程序,但并非对外透露调查细节、意见或调查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