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发被屏蔽内容 大陆网站引德国关注

【新唐人2013年5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中共设立的防火墙一向令中国网友深恶痛绝,让他们不得不通过破网软件或是代理服务器来“翻墙”浏览海外网站。那么,如何在中国大陆绕过严格的网络审查?没有被屏蔽和封锁的中国网络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大陆一个名为“自由微博”网站也许能为您提供一些答案。

自由微博提供被“消失”的热门话题

据德国之声报导,自由微博网站的创始人马丁•约翰逊介绍到,该网站专门发表那些受到当局审查后被删除的新浪用户的微博内容。尽管只是被新浪删除帖子中的一小部分,不过,人们可以根据网站提供的最热搜索和被屏蔽词条,与新浪微博官方提供的热门话题进行比较,用户也因此能了解到哪些敏感话题、词条在中国受到审查。

约翰逊严守商业秘密,并没有透露任何技术上的具体细节。但他强调,他的网站并不涉及任何非法行为,只是收集那些遭到屏蔽的微博。

众所周知,大陆各大网站包括新浪微博都有自己的审查员,很多"敏感"内容无法完全通过自动过滤的方式处理,而必须由审查员通过手动逐一删除。也就是说,许多微博的评论在被“消失”前,会有几分钟甚或几小时的"存活期"。自由微博就是利用这一空当来搜集这些信息。

例如,在遭到审查的微博世界,对中国名人和明星着装的评论受到置顶,而那些被屏蔽的内容,人们可以在自由微博中找到:群众上街抗议在昆明修建炼油厂项目、H7N9、89″六四学运"等,都是新浪微博上的热门搜索,但是却都被“和谐”了。

影响力有限使网站得以存活

据悉,约翰逊提供的反审查服务至今未受到干扰,他自己认为有两种可能:要么是当局’不关心’他,要么就是官方根本就不知道他到底是谁。

而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自由微博的影响力是相对有限的。新浪微博每天有数百万的用户登录,而自由微博的用户仅有1万。

自由微博在创建后的几天就被当局屏蔽了,也就是说,如果想在中国登录自由微博的页面,人们必须通过使用VPN软件来绕过当局的网络封锁。但VPN费用昂贵,而且速度慢,因此目前使用自由微博的用户并不多。

神秘创办者秉持“隐姓埋名”法则

自由微博网站的创始人称自己为马丁•约翰逊(Martin Johnson),但没有人知道这是否是他的真实姓名,也没有人与他会面过。

五年来,近40岁的约翰逊生活在中国的一个大都市。他称自己的"使命"就是:冲破中国互联网审查,建立一个自由的互联网世界。

尽管如此,自由微博网站的存在从另一个角度证实了中共当局的网络审查制度,也因此受到了德国的关注。在德国之声举办的国际博客大赛中,约翰逊获得了最佳技术革新评委奖。不过,恐怕他很难会在今年6月现身博客大赛的颁奖典礼,原因是他无法在大众面前"暴露"自己匿名的身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