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哀悼被菲海警打死的台渔民 议员盼和平解决争议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针对台湾渔船遭菲律宾袭击致1名台湾渔民死亡一事,美国政府星期四首次对死者家属表示哀悼。此外,美国国会多位议员也对台湾与菲律宾因渔船事件引发争议和紧张表示关注,希望双方尽早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议。

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遭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袭击,导致渔民洪石成被击毙一事,引发台湾与菲律宾连日来关于责任与赔偿的争议,多位美国国会议员对此表达关注,希望这两个美国长期以来的“紧密盟友”尽快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的一个听证会上,小组委员会主席夏波特询问出席的国务院亚太事务代理助理国务卿尹汝尚(Joseph Yun),美国是否与菲律宾就道歉和赔偿事宜有所讨论。

尹汝尚答复说:“对于这起悲哀事件,我们首先要向失去亲人生命的家属表示哀悼,我想,马尼拉和台北已经有一些关于此事的讨论,我们当然希望那些讨论继续进行,达成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

此外,尹汝尚还表示,对于美国两个最紧密的盟友为此事发生争端感到非常难过。

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据我所知,调查还在进行中,但我们针对此事,与台北和马尼拉双方都保持密切联系。这是一起非常不幸的事件,如你所知,这是美国在区域两个最紧密的盟友和朋友,我们真的觉得很难过。”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夏波特(Steve Chabot)和委员会的资深民主党议员法利奥玛维嘉(Eni Faleomaveaga)15号发布的声明说,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在台湾和菲律宾有争议的海域遭到菲律宾政府船只射击后失去动力在水上漂浮,船员洪石成被射杀死亡,但菲律宾船只没有提供协助即离去,这是“政府船只枪击未武装渔船,是一种暴力行为,也违反了国际法。”

夏波特和法利奥玛维嘉在声明中呼吁菲律宾政府尽快并诚恳回应台湾政府要求,道歉、严惩肇事者并对受害家属提供人道赔偿,同时为避免再度发生类似事件,马尼拉与台北最终还是要就渔业问题进行协商签署协议。

外委会成员,众议员卲建隆(Matt Salmon)也发表声明,敦促菲律宾政府充分道歉、赔偿并进行调查,和平解决彼此争端。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布拉迪(Robert Brady)16号同时致函台湾总统马英九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对“广大兴28号”事件表达关注,希望菲律宾基于人道立场,尽快回应台湾关于道歉、严惩肇事者和赔偿的要求。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星期四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美国政府的立场,敦促台湾与菲律宾自我克制,采取措施避免未来发生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