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标靶新药 台湾抢先用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7日电)台湾主导的肺癌标靶新药“妥复克”跨国临床试验,疗效远胜化疗,即将在台取得药证,领先欧美,台湾病患抢先用。

行政院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指出,生产妥复克(Afatinib)的外商药厂执行跨国临床试验,涵括25国家地区、台湾计有台大、三总、成大、林口长庚、嘉义长庚和台北荣总345个病患参加,不仅人数占7成最多,且扮演要角,试验符合国际规范,试验完成后,可加速新药在台上市。

台大医院肿瘤医学部副主任杨志新今天指出,试验结果显示,病患第一线治疗即使用妥复克,疾病无恶化期长达13.6个月,使用叶酸与铂制剂化疗组合的病患则只有6.9个月。

妥复克是锁定肺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突变的标靶药物,杨志新说,在亚洲病患的非小细胞肺癌中,大约3到4成具有EGFR突变,妥复克可以完全咬合基因突变处的靶点,比其他肺癌标药物更精准。

食药局表示,亚洲肺癌患者人数占全世界一半以上,亚洲肺癌病患占所有癌症的14%,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数的18%,是发生率及死亡率都高居第一的头号癌症杀手,台湾每年超过9000例,以往已有两种肺癌标靶药物,肺癌标靶新药物核准上市,提供病患的新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