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证所税 财长:反应良好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16日电)财政部长张盛和表示,新版证所税的反应出乎预期的好,不过对初次上市柜(IPO)股票课征证所税部分,制度已订得相当宽松,不宜调整。

证所税检讨小组15日开会,讨论证所税修改方向,蓝营所凝聚共识,拟取消8500点天险;另外,104年起,售出股票金额新台币10亿元以上大户,则采取设算课税为主、核实课税为辅。

张盛和表示,各界对新版证所税的反应,出乎预期的好,包括原本反对证所税的立委,在财政部沟通后,也接受新修正版本。

媒体报导,前财政部长刘忆如指出,当初就是不愿意接受离谱的8500点天险,才坚辞财政部长,但差不多的一批人,不过1年时间,自己立法又自己废掉。

对于刘忆如的说法,张盛和不回应,但他认为,财政部努力让制度继续,证所税可以修,但不宜废。

张盛和指出,当时讨论课征证所税时,台股指数只有6800多点,因此定8500点开始设算课税,其实是有缓课意味,不过8500点对投资人来说,确实有心理因素,实际上投资股票所得与指数没有正相关,因此才在这次修正时取消。

IPO部分,张盛和认为,不宜调整。他说,IPO课税方式已相当宽松,这些大股股东多是持有3到5年的长期投资,可享受租税优惠,小股东持有张数少,课到证所税机会不大。

税收方面,张盛和指出,旧版证所税当时估计,每年可增加约70到110亿元税收,新版证所税方案应比旧版少一些。

台股今天上涨71.46点,成交金额1214.91亿元,外界解读为新版证所税所致。张盛和指出,台股表现与证所税课征的关系不大,但今年台股的表现应比去年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