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按赞丢头路 言论自由掀波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美国维吉尼亚州汉普顿(Hampton)狱警卡特(Danny Carter)把上司警长选战对手的照片贴在个人脸书网页,并连结这名竞争者的网站时,卡特的同事都吓坏了。

这张照片是卡特将近4年前在脸书网页“支持吉姆•亚当斯竞选汉普顿警长”(Jim Adams for Hampton Sheriff)按赞时贴上的,如今这成为联邦上诉法院攻防的主题,争论的内容在于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是否保护支持某个人、想法或产品的线上一次性点击。

由3名法官组成的维吉尼亚州美国上诉法院预定今天听取卡特及脸书公司(Facebook Inc.)委任律师的答辩。律师寻求逆转下级法院对于脸书“按赞”不属于保护言论范围,因此不能在遭到解雇后提出报复性诉讼的判决。

新闻自由记者委员会(Reporters Committee for Freedom of the Press)律师勒斯里(Gregg Leslie)受访表示:“如果这项判决成立,会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当你只是藉由点击来表达喜爱的事务时,这跟‘我同意这项立场’没有两样。很难相信第四巡回法院(Fourth Circuit)不会说那是言论表达。”

汉普顿警长罗伯兹(B.J. Roberts)2009年赢得连任后,将现年40岁的卡特与另5名前公仆开除,这些人于是状告罗伯兹。他们指称,罗伯兹以他们支持亚当斯为由遂行报复,违反他们主张政治立场与就公众关心议题以市民身份发言的权利。

维吉尼亚州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杰克森(Raymond Jackson)去年4月24日驳回这项诉讼,否决原告主张的第一修正案权利。(译者:中央社徐崇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