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结菲劳 泰劳输台有限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6日专电)菲律宾公务船枪击湾渔船,台湾对菲11项制裁包括冻结菲劳,台湾雇主可能增加泰籍等外劳申请。但学者与业者认为,台湾薪资不够高且中介费不菲,能增加的泰劳人数有限。

泰国中介公会理事陈鸿彰表示,泰国这两年经济比较好,劳工在国内工作机会多,最近也刚调高最低薪资,相较之下,湾薪资吸引力不够,中介公司现在常找不到足够的劳工想去台湾工作。

台湾目前约有6万多名泰劳,比印尼、越南、菲律宾劳工还少。

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石(Samarn Laodumrongchai)向中央社记者表示,泰劳个性温和、配合度高,一直深受台湾雇主喜爱,但到台湾工作的中介费太高,若申请泰劳件数增加,不一定就找得到足够的泰劳。

泰国人力中介表示泰劳到台湾工作的中介费约新台币6万5000元左右,加上在台3年的服务费,到台湾工作的成本就超过12万元,但刘石进行的调查甚至发现,有些人中介费甚至高达20到30万元。

刘石认为,台湾若想增加泰劳输入,泰国劳工厅可能会借此与台湾检讨中介费问题,如果能降低中介费,才能吸引更多泰劳到台湾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