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菲勞 泰勞輸台有限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6日專電)菲律賓公務船槍擊灣漁船,台灣對菲11項制裁包括凍結菲勞,台灣雇主可能增加泰籍等外勞申請。但學者與業者認為,台灣薪資不夠高且仲介費不菲,能增加的泰勞人數有限。

泰國仲介公會理事陳鴻彰表示,泰國這兩年經濟比較好,勞工在國內工作機會多,最近也剛調高最低薪資,相較之下,灣薪資吸引力不夠,仲介公司現在常找不到足夠的勞工想去台灣工作。

台灣目前約有6萬多名泰勞,比印尼、越南、菲律賓勞工還少。

朱拉隆功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石(Samarn Laodumrongchai)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泰勞個性溫和、配合度高,一直深受台灣雇主喜愛,但到台灣工作的仲介費太高,若申請泰勞件數增加,不一定就找得到足夠的泰勞。

泰國人力仲介表示泰勞到台灣工作的仲介費約新台幣6萬5000元左右,加上在台3年的服務費,到台灣工作的成本就超過12萬元,但劉石進行的調查甚至發現,有些人仲介費甚至高達20到30萬元。

劉石認為,台灣若想增加泰勞輸入,泰國勞工廳可能會藉此與台灣檢討仲介費問題,如果能降低仲介費,才能吸引更多泰勞到台灣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