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菲制裁 台各界力挺 美议员吁道歉

【新唐人2013年5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硬起来,捍卫渔民安全、捍卫国家尊严!”。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洪石成事件,台湾因不满菲律宾在事件处理上缺乏诚意,于15日对菲祭出2波制裁,共11项措施,台湾各界力挺政府对菲律宾的制裁措施。美国议员则表示,菲公务船对毫无武装的渔船连续扫射就是暴力行为,违反国际法,菲方应速道歉、惩凶及赔偿。

菲方授权不足 台拒见

台湾启动制裁措施,并认为菲方授权不足,拒绝接见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主席培瑞斯,培瑞斯和菲律宾驻华代表白熙礼16日下午前往桃园国际机场,搭乘下午班机返回菲律宾。

另外,培瑞斯透过民间向屏东琉球乡长蔡天裕表达要到小琉球,向广大兴28号死者家属致意,也遭家属及蔡天裕拒绝。

美议员:菲方应道歉、惩凶、赔偿

美国联邦众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和小组民主党首席议员法里欧马维加(Eni Faleomavaega),15日(当地时间)就台菲渔事争议发表联合声明说,公务船对毫无武装的渔船连续扫射就是暴力行为,违反国际法,菲方应速道歉、惩凶及赔偿。

联合声明也提及,台菲是美国长期密切的盟友,双方应合作,以和平方式尽快化解争议,这极为重要。并呼吁,为确保类似事件不再重演,必须从源头处理事件起因,马尼拉与台北需咨商海洋渔业协定或条约。

台湾各界力挺政府

针对渔船事件,台湾县市首长表态支持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桃园县呼吁中央硬起来,县长吴志扬则宣示停办菲律宾嘉年华活动,并呼吁台湾民众不要到菲国旅游。基隆市长张通荣宣布,即日起断绝与菲律宾两姊妹市关系、支持中央保护渔民与百姓、并断绝菲外劳。

台北市长郝龙斌说,北市已停止所有和菲国的合作,停止对菲国政府或民间相关协助。

台中市长胡志强,支持政府以更坚定、强烈态度,确保渔权和对受害者合理赔偿。台南市长赖清德宣布,将暂停与菲国5个姊妹市的城市外交活动。高雄市长陈菊表示,“全力支持中央政府采取的一切必要手段”。

屏东县民不满菲国,多位屏东县议员不分党派,在议会门口焚烧菲律宾国旗以示抗议。屏东县议会议员针对渔船遭菲律宾射杀表达愤慨与不满。宜兰县壮围乡民代表会,要政府硬起来;县府也决定,今年童玩节将撤销对菲律宾团队的邀请,改寻其它团队代替。

经济部将暂缓双边经贸交流、暂停或暂缓办理双边贸易活动,且暂不鼓励台商赴菲投资。台湾远洋渔船共雇用2000多名菲律宾渔工,政府冻结菲劳申请,渔业界表示支持。

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会全力支持政府。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中华民国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率6大工商团体代表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对政府宣布冻结菲国劳工申请来台,表示全力支持政府作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