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台菲关系紧张 美也忧心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6日专电)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枪击死亡案,引起日本主流媒体关注。“朝日新闻”今天报导,对于台湾与菲律宾关系紧张,美国似乎也加深了忧虑。

“朝日新闻”指出,虽然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派遣“个人代表”表达对台湾渔民遭射杀一事的歉意,但台湾方面认为诚意不足,中华民国行政院昨天祭出制裁,几乎全面停止与菲律宾的交流。台湾也决定16日在南方海域举行军事演习,近海出现了新火苗。

这次发生射杀事件的海域是中国大陆与菲律宾、越南之间有主权争议的南海附近,台湾与菲律宾关系紧张,使得对台湾具有大影响力的美国也似乎加深了忧虑。

报导说,对菲律宾而言,菲劳来自海外的收入是重要的经济支柱,台湾是菲劳主要引进处之一,遭台湾冻结引进菲劳,将蒙受大损失。

但是有关南海问题,菲律宾正循国际仲裁手段要与中国大陆争,所以对主权问题采强硬立场。菲律宾国内有声浪指出,不应在主权问题上示弱。

这次的事件,菲律宾认为是台湾渔船想冲撞菲律宾公务船,所以才采取“自卫措施”,菲律宾政府内部大多数意见认为“不需做让步”。

日本“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也报导台湾对菲律宾祭出制裁一事。日经指出,16日要在台湾军方与海巡署在菲律宾近海的海域进行大规模演习,是马政府为了避免被批评太软弱而显示强硬态度,也具有逼菲律宾让步的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