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应加强海上救援机制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4日电)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今天表示,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射杀,政府应尽速改进海上救援机制,并强化国防与海域巡防的预算。

民进党上午举办Open Studio“民主同盟与区域局势”座谈会,苏贞昌会中表示,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民进党第一时间就全力支持政府,要求菲律宾应该惩凶、道歉、赔偿与渔权谈判。

苏贞昌说,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事件,提醒执政者应该加强海上救援机制,这次事件要求直升机救援,都被嫌太慢、做得不够,且国防预算逐年降低,影响海军、海巡执勤与演习的频率;此外,应立即展开台菲之间的渔业谈判。

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员徐斯俭表示,菲律宾行为非常不人道、绝对要道歉,但媒体用歧视字眼看待菲律宾是不对的,这是不文明的事情。

徐斯俭说,台菲间没有民间沟通管道,只有政府对政府下通牒,菲律宾军警嚣张滥权,受害的不只台湾渔民,菲律宾人也是受害者,台湾社会与菲律宾民间应该是伙伴关系,而不是敌人,台菲间应该加强民间沟通。

前外交部次长高英茂表示,政府提出4项要求后,国安会与外交部必须维持密切连系,既然已提出72小时的最后通牒,就一定要继续下去,必须展现台湾的决心和行动,而行动包括与菲律宾坐下来谈判,其中最根本的还是渔权问题。

他说,这件事不要煽动民粹,搞得一定要开战,对亚太和平、台菲关系都不利,也不需要挑起武力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