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秘查通联 AP致函司法部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通讯社“美联社”今天致函美国司法部长,抗议司法部2012年间秘密撷取记者电话通联。美联社称此举“严重干预宪法赋予的报导权”,要求司法部立即归还并销毁相关纪录。

知会美联社(AP)此事的司法部辖下哥伦比亚特区检察官办公室,今天发给法新社的声明并未特别提及美联社的抗议,仅表示处理与媒体自由相关议题时“小心且审慎”,寻求媒体组织纪录时,也遵守相关法律与规范。

白宫发言人则告诉记者,除了媒体报导之外,对司法部调阅美联社通联行动并不知情,也未参与相关决策。

美联社社长兼执行长普鲁特(Gary Pruitt)今天致函司法部长霍德(Eric Holder)抗议说,美联社“以最强烈的措词”,抗议“这么大规模收集美联社与其记者的电话通联”之举,此举“不可能有合理化的借口”。

普鲁特说,这些通联“涵盖2012年初整整两个月期间”,包括美联社纽约总社、纽约分社、华盛顿分社、康乃狄克州哈特福(Hartford)分社,以及众议院新闻室拨给美联社使用的电话都被截听。

他在信中说:“这项行动并未事先知会美联社或其他会受影响的记者,甚至在事发后也未通知记者室内电话与手机通联遭截听。”

“我们认为,司法部的行动严重干预宪法赋予的报导权。”

美联社发言人怀特(Erin Madigan White)今天也在部落格贴文说,哥伦比亚特区检察官办公室10日才告知美联社,当局“秘密取得美联社记者与办公室使用的电话通联纪录,包括20多个手机与室内电话号码”。

普鲁特说,美联社正在研究是否采取法律行动,他并呼吁司法部“立即归还调阅的美联社通联纪录,销毁所有文件”。

美联社表示,不清楚通联遭调阅的记者为数多少,不过当局锁定的办公室那段时间雇用约100多名记者。

美联社表示,政府不会解释擅取通联的理由,不过当局调阅通联,部分原因似乎与针对一篇报导的刑事调查有关。

美联社2012年5月曾报导,中情局2012春天在叶门破获盖达(al-Qaeda)企图在飞美班机上引爆炸弹的恐怖阴谋。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布瑞南(John Brennan)稍早作证时曾表示,联邦调查局(FBI)曾询问他是否为美联社的消息人士,遭他否认。(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