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斥菲国声明轻佻 台舰艇武装护鱼

【新唐人2013年5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菲律宾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引起全民激愤,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强硬下达72小时通牒要求菲国道歉,否则将采取3项抗议措施,并提出“4项严正要求”。不过,菲国12日并未对此公开道歉,只表示已派驻台代表向死者家属转达“慰问与道歉”。为表达政府坚定保疆护渔的决心和态度,台湾12日更派遣海军拉法叶舰到南台湾海域,支援海巡台南舰,向菲国宣示捍卫主权和护渔决心,不排除向菲方舰艇动武。

菲称驻台代表已道歉 台总统府︰回应轻佻 将付出代价

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日前遭菲律宾公务船开枪射击,导致船长洪育智父亲洪石成死亡。12日马英九参加浴佛活动时,特别率领现场上万民众,为洪妈妈祈福,并共同为洪石成默哀10秒钟。下午亲自前往屏东,探视慰问洪石成家属,并上香致意,同时向家属保证,政府绝对会替他们讨回公道,一定查办到底。

在马政府向菲国下通牒的首日,菲国总统府马拉坎南宫也发表声明,指菲律宾驻台代表已向渔民家属转达“慰问与道歉”之意,称菲方对于“不幸局势感到衷心的哀伤”。对此,台湾统府发言人李佳霏反批,若菲国总统府再用如此轻佻态度回应我方要求,不但毫无诚意,也无助于事件的解决,菲国政府将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罹难渔民洪石成的家属也不满表示,慰问与道歉是两码子事,他们要的是公开道歉。

马拉坎南宫透过副发言人华尔地(Abigail Valte)12日发表声明,称菲方对于“不幸局势感到衷心的哀伤”,并称相关机构将研究如何避免于未来再发生类似事件。这暗示着菲律宾有可能会就菲台渔业合作与台湾展开协商。

华尔地指出,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驻台代表白熙礼已经探视死者家属,并指出调查工作已经开始,菲律宾海岸防卫队与其他机构保证调查将会“公平、透明与快速”。

声明提到,渔业局编号3001巡逻艇的小队长已返抵马尼拉海岸防卫队总部,他和部属已被解除职务。

海巡台南舰、海军康定舰出航

为表达政府坚定保疆护渔的决心和态度,海巡署12日增派承载36员的“台南舰”,前往南方海域,会合“福星舰”及“巡护一号”进行4天3夜的护渔行动。海军也同步增派康定级(拉法叶级)“康定舰”,和“台南舰”一同出航,担任第一线护渔海巡舰艇的侧护。海军舰队指挥部少将主任蔡鸿图指出,康定舰不论是吨位、火力,都比菲国船舰大,此行形同升格“作战警戒”。

护渔任务指挥官敖曼伟12日在台南舰出发前指出,这次任务若遇菲籍公务船再有挑衅行为,“不排除动武”;若发现向广大兴28号开枪的“逞凶船”出现,“立即人船查扣拖回台湾调查。”

若菲方在最后通牒时限内未道歉,军方并准备由空军战机前往飞航情报区边缘向菲示警,海军也将首度以菲国为假想敌,由主力纪德级舰纳编三艘以上军舰组成联合任务舰队,驶往争议海域展示军力,扫荡菲国违法船只、伸张主权。

国安高层指出,护渔行动绝对不会只有一次,相关计划都在研拟,后续将视康定级巡防舰与济阳级巡防舰执行状况,再派其他军舰前往侧护。

马政府4要求3措施

4项严正要求:

1. 正式道歉
2. 赔偿损失
3. 尽速彻查事实严惩凶手
4. 尽速启动台菲渔业协议谈判

3项抗议措施:

1. 冻结菲劳的申请
2. 召回中华民国驻菲律宾大使
3. 要求菲律宾驻台代表返回菲国协助妥善处理本案。

12日零时起72小时,若未获菲律宾政府正面回应,中华民国政府将采取以上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