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国选后 弱势政府恐难施拳脚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巴基斯坦选民踊跃参与国会改选,凸显对民主期许,文人政权可望首度平和交棒。尽管民心思变,但行将筹组的弱势政府似已注定跛脚。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改选11日在血腥中落幕。遭禁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Tehrik-e-Taliban Pakistan)在选战中对世俗政党发动攻击,选前造成逾100人死亡;投票日全国据报发生43起暴力攻击,至少造成32人丧生、224人受伤。

在恐怖攻击阴影下,非正式统计显示11日投票率仍近60%,远高于2008年上届选举的44%,代表有5000万选民在历史性选举投票,选战激烈程度可见一斑,更凸显民众对民主的期许。

陆军总司令卡亚尼(Ashfaq Parvez Kayani)选前表态赞扬民主价值,使投票得以如期举行。电视画面播出他将选票投入票匦的镜头,象征文人政权可望平和交棒。这是巴国建国66年来,首度有民选政府完成任期并将权力移交给继任的民选政府。

伊斯兰马巴德政坛向来由两大政治世家布托家族(Bhutto Family)、夏立夫家族(Sharif Family)或军方主宰。选举结果虽未正式揭晓,巴基斯坦回教联盟纳瓦兹派(Pakistan Muslim League -Nawaz, PML-N)党魁、前总理夏立夫(Nawaz Sharif)已宣布胜选。PML-N在应选272席中,据报可望拿下逾100席,成为最大党。

非正式统计显示,前板球巨星伊姆兰汗(Imran Khan)领导的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Pakistan Tehreek-e-Insaf, PTI),将取得与总统札达里(AsifAli Zardari)领导、刚完成执政任期的巴基斯坦人民党(Parkistan Peoples Party, PPP)相当的国会席次。

伊姆兰汗以黑马之姿在伊斯兰马巴德政坛窜起,首度参选即大有斩获,打破两党主导的传统选战格局,得与政治世家平起平坐。他在年轻人和都会区选民中掀起求变风潮、唤起自己当家做主的意识,点燃选民的热情之外,对巴国社会的后续影响不容小觑。

巴国约1/3合格选民不到30岁,他们属前军事独裁者吉亚哈克(Zia Al-Haq)之后出生的世代,经历过前总理碧娜芝.布托(Benazir Bhutto)、夏立夫和政变上台的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raf)等人统治。

60岁的伊姆兰汗跨入政坛提供新选项,选战主打终结贪腐、开创新政治风貌等诉求,并指责美国无人机空袭巴国,令选民耳目一新。在媒体和社群网站推波助澜下,原为家喻户晓板球明星的他,体育偶像地位俨然转化为政治资本,连传统上对政治冷漠的都会区年轻选民也被成功催票,他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一般认为,夏立夫将在时隔14年后第3度任总理。他选后受访说,“这国家面临许多问题。我们需强有力的政府、我们需强有力的授权”。由于预料无政党可过半,伊斯兰马巴德政坛接下来将耗时筹组联合政府。

民心思变,但他们对新政府能有多少期许?夏立夫的谈话或许下了注脚。他说,“只得到弱势授权的政府无法处理这国家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