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危机 生育率普遍下降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11日专电)根据欧洲统计报告,欧洲过去几年经历经济危机,与生育率下降不乏关联,2008年到2011年间,欧洲各国的总和生育率普遍下降。

欧洲联盟统计局(Eurostat)针对过去几年经济危机期间的欧洲国家生育趋势,做出最新报告,报告以“欧洲走向宝宝衰退(baby recession)?”为题,由统计学家兰吉瑞(Giampaolo Lanzieri)撰写。

调查对象除欧盟27国外,还包括挪威、瑞士、冰岛,及即将于7月加入欧盟的克罗埃西亚,共31国。

根据报告,经济危机于2009年蔓延时,国内生产毛额(GDP)降低,许多国家的总和生育率(TFR)也停滞,然后降低。2011年,总和生育率在欧洲24国都下降。

根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1年的经济危机期间,欧洲31国中,除奥地利、保加利亚、瑞士、马尔他、拉脱维亚、斯洛维尼亚、斯洛伐克等外,其余各国个别生育率都下降,平均总和生育率则从1.61降到1.58。

从图表看来,欧洲活产胎儿数自2002年以来一路攀高,2008年到达近年高峰,此后开始下滑。

2008年到2011年,欧洲活产胎儿数从560万降到540万,少了3.5%。

报告认为,生育率变化,一部分与经济变化有关,且比经济情况平均晚不到两年就反映出来。

报告虽同意很难厘清生育率下降是因育龄妇女减少还是经济危机等偶发状况,但经检视GDP、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人均实际消费力(AIC)、15岁到49岁失业率(UNE)等经济指数,认为经济情况在许多欧洲国家都对生育率有预期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