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 大陆毒食品(3) 重金属蔬菜 (视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毕子默报导)近年,中国蔬果屡屡被验出重金属超标。记者到番禺的农田采访,发现八成菜农用未分类的垃圾施肥,蔬果自用及作出售,对这种危害健康的做法完全缺乏科学认识。环保团体认为政府对农民有科普责任而非助其打压传媒。有专家则表示,中国农产重金属超标,背后是政府盲目追求经济发展导致环境污染的连锁反应。

广州番禺区内到处可见绿油油的菜田,远看教人心旷神怡,有没有想过,这些入口的蔬菜,用的是垃圾肥?

记者了解到,这些“垃圾肥”是菜农从附近的垃圾堆填区免费取得,其中包含各种未经分类的生活垃圾,包括塑胶、废弃轮胎、药物、打火机以及电池等等。 菜农会将这些垃圾堆放在路边任其发酵,未几再将它与多种化学肥料混合,所种出来的菜,表面上和一般蔬菜无异,而且更新鲜无虫害,实际上却含有重金属及高致癌物质。

女菜农:“这叫农家肥,用来盖在土上面,这有什么关系呀!你说!当然是农家肥好啦!”

也有菜农说,他们本身也是食用“垃圾肥”种出来的蔬菜。

老菜农:“不怕呀,我都吃呀,死不死呀!我天天都吃,死不死呀!自己种的呀,放心啦,吃我的菜,不怕!”

大陆传媒去年的报导指,番禺现有八成的蔬果是以这类“垃圾肥”耕种。

外界对当地的“电池菜”进行披露后,有菜农采取临时措施以掩人耳目。采访过程中,记者就看见有农民在田里捡电池,清理证据,因为听说上面将派人来检查。

也有菜农根本不受报导影响,继续我行我素。一名菜农一边施放“垃圾肥”,一边对记者说,报导令他们损失很大。她促请记者不要对他们进行报导,否则又会惹麻烦。

记者在附近一块菜田上走了一圈,脚下处处可以看到废旧的电池。记者拿出摄录机进行拍摄,却引来几个怒气冲冲的老农跑来兴师问罪。

老农1:“你边个单位慨先?你是哪个单位的?!”

老农2:“拿手机出来!哪个单位的?!你有什么好看?搞到我们这里菜没人来买了!”

老农扬言要打人。最后他们抢走了记者一部拍摄的手机。

和黑心商贩不同,记者发现,很多使用“垃圾肥”的农民其实并非存心害人,他们的初衷只是为了减低生产成本,同时,他们内心的确以为“垃圾肥”并没有什么大不了。他们反而认为是传媒炒作,刻意妖魔化他们的农产品。



香港环保团体绿色和平早前对多个供港蔬菜样本进行检验,结果得出大陆蔬菜“滥用药物”问题严重的结论。绿色和平项目主任连佩怡认为,大陆农民使用“垃圾肥”或不合理使用化肥的主要原因是对这些材料的危害缺乏科学认识。

连佩怡:“常见到农民用奇怪的方法种植或杜虫,如番禺的垃圾肥,(当地的农民)他们讲用电芯种竟然可以种得好一点,又或会先喷一层洗衣粉,之后再落农药,这些我们都觉得是匪夷所思的办法。”

连佩怡:“常见到农民用奇怪的方法种植或杜虫,如番禺的垃圾肥,(当地的农民)他们讲用电芯种竟然可以种得好一点,又或会先喷一层洗衣粉,之后再落农药,这些我们都觉得是匪夷所思的办法。”

她认为政府有责任加强宣传及监督工作。

连佩怡:“政府有很多法规讲出要求及述明一些农场应该怎生产,产品的安全质量有什么规范,但是,我们发现他们的跟进未必做得足够。年检或突击检查未必做得好。我们觉得这点政府应该改进。”

不过,即使在“垃圾肥”问题曝光后,官方在有关教育宣传工作上仍旧一片空白,也不见采取切实打击行动。相反,公安每听到有传媒采访时,便会立即前来把记者扣留,对眼前看见肥料中充满电芯、打火机等重金属的物料,却视而不见。

而除了农民因为缺乏科学认识及为节省成本,在种植过程中使用重金属施肥外,目前导致中国农产重金属严重超标的更主要原因是工业污染。改革开放以来,为了推动经济发展,中国各地建立了无数的电子厂、化工厂、造纸厂、和工矿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产生大量有毒物污染周边土壤和水源。

对此,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生态经济学教授捷克(Brian Czech)指,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两者之间存在矛盾。

Brian Czech:在保证最高经济增长和保护环境之间通常存在冲突或有所牺牲,我认为食品安全就是其中一种情况。政府以及很多围绕政府的利益集团都不希望任何监管成为他们的绊脚石,他们只想最大程度地提高生产和消费率。

番禺市民麦先生从媒体上得悉当地种植的蔬菜重金属问题严重后感到忧虑,他又认为,从食品安全问题上体现了贫富差距造成的社会不公。他说,“听到有关新闻后,的确会担心。现在的情况是,健康跟你的收入挂钩。对于那些没有能力去负担较高费用的市民,他们只能继续买最便宜那种。”

中国环保局早前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向公众公开土地污染数据,事件引起巨大争议。不少人认为,事件间接显示了中国土地污染问题严重,政府为防引起市民恐慌故采取有关手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