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论坛 朝野同声谴责菲律宾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0日电)立法院院会今天举行国是论坛,聚焦菲律宾公务船攻击台湾渔船,造成台湾渔民死亡事件,朝野立委同声谴责,要求政府护渔。

琉球籍“广大兴28号”于台湾时间5月9日上午10时在距鹅銮鼻东南方164浬、护渔暂定执法线南界线内约5浬处被菲律宾公务船袭击,65岁船员洪石成中枪身亡。船上另有船长洪育智(洪石成之子)、洪石成女婿洪介上及1名印尼船员共4人。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邱文彦说,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及处理海事纠纷的罗马公约规定,菲律宾在与台湾的重叠经济海域对无武装作业渔船行凶,可被视为“海盗行为”,他要求政府向菲律宾表达严正抗议并要求赔偿。

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南海争议,邱文彦呼吁政府统筹相关部会进行研究,并重视海事安全及海洋教育。

亲民党籍立委李桐豪认为,政府应要求菲律宾政府在一定期限内解释这起攻击事件,并要求海巡署武装护渔,空军待命升空支援,强硬起来对应菲律宾,且不能排除对菲律宾实施经济制裁。

台湾团结联盟籍立委许忠信也谴责菲律宾公务船的野蛮行为,除要求政府强势护渔,并呼吁政府尽快与菲律宾展开专属经济海域谈判,避免类似纠纷再次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