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是論壇 朝野同聲譴責菲律賓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0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舉行國是論壇,聚焦菲律賓公務船攻擊台灣漁船,造成台灣漁民死亡事件,朝野立委同聲譴責,要求政府護漁。

琉球籍「廣大興28號」於台灣時間5月9日上午10時在距鵝鑾鼻東南方164浬、護漁暫定執法線南界線內約5浬處被菲律賓公務船襲擊,65歲船員洪石成中槍身亡。船上另有船長洪育智(洪石成之子)、洪石成女婿洪介上及1名印尼船員共4人。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說,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及處理海事糾紛的羅馬公約規定,菲律賓在與台灣的重疊經濟海域對無武裝作業漁船行凶,可被視為「海盜行為」,他要求政府向菲律賓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賠償。

對於未來可能發生的南海爭議,邱文彥呼籲政府統籌相關部會進行研究,並重視海事安全及海洋教育。

親民黨籍立委李桐豪認為,政府應要求菲律賓政府在一定期限內解釋這起攻擊事件,並要求海巡署武裝護漁,空軍待命升空支援,強硬起來對應菲律賓,且不能排除對菲律賓實施經濟制裁。

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許忠信也譴責菲律賓公務船的野蠻行為,除要求政府強勢護漁,並呼籲政府盡快與菲律賓展開專屬經濟海域談判,避免類似糾紛再次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