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失业高 职训局:国际趋势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9日电)劳委会职训局长林三贵今天表示,青年失业率高不仅是国际趋势,原因之一还包括年轻人在15岁至24岁时大多数都仍在念书。

有媒体报导,联合国机构国际劳工组织(ILO)指出,全球金融风暴后,东亚地区青年失业状况快速恶化,2014年将攀升破10%。东亚青年失业率在金融危机前约7.9%,但之后就接近或高于9%,其中台湾为青年失业攀高趋势的代表首例,南韩则为青年失业减缓的相反案例。

林三贵分析,青年失业率攀升确实是国际趋势,但要反映一国的青年失业状况,应该与这个国家整体失业率相较,才可实际凸显状况。

“一般来说,观察青年失业率在整体国家失业率的2至3倍间属正常”林三贵说明,例如在2012年台湾青年失业率是12.66%,韩国青年失业率是8.99%,与国家整体失业率相较,台湾整体失业率4.24%,韩国整体失业率是3.25%,两个数字相较的倍数,台湾是2.9倍,韩国是2.7倍。

林三贵补充,韩国青年失业率看起来低,但韩国有大量的非典型工作,派遣、 part time等工作类型比例都比台湾多很多,投入实质稳定就业市场的并不高。

另外,媒体报导,20万家庭类外劳将全面加薪?林三贵说明,随产业类外劳基本工资调涨,为解决家庭类外劳薪资差距过大等问题,因此有意配合输出国反映,逐步推动调涨薪资讨论工作,也让雇主有准备空间。

林三贵表示,这项议题预估是6月份台印劳工会议中协商焦点,若有进展,会再提交跨国劳动力政策协商咨询小组会议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