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渔船拟遭菲军舰扫射 船失动力一死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 台湾屏东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9日于台菲重叠经济海域遭菲律宾不明船只开枪射杀,1名船员死亡。外交部已向菲方表达严正关切,并要求追捕肇事船只与凶手。

据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也已透过驻菲律宾代表处及菲律宾驻华代表处进行了解。外交部表示,目前讯息紊乱,不能确定是菲律宾军舰、巡逻船或私人船只所为,只知道该菲籍船只为灰色船身、白色船舱。

琉球区渔会表示,广大兴28号在鹅銮鼻东南东170浬的台菲重叠海域作业,遭菲律宾不明船只扫射,65岁船员洪石成不幸中枪死亡,船长洪育智是洪石成的儿子,船上还有洪石成的女婿及1名印尼船员,由于正值黑鲔鱼季节,渔船当时在捕黑鲔鱼。

琉球区渔会总干事蔡宝兴说,洪家一家的男性都在船上,出事了,家属伤痛欲绝,认为渔船在在台湾海域内作业,属无害行为,纵然菲国认为是该国海域,也不该对手无寸铁的渔船用机关枪扫射,造成人员死亡,船上仪器全毁,要求政府出面讨回公道,协助求偿。

菲律宾军方以机关枪扫射?

另据东港区渔会总干事林汉丑表示,今天上午10时,洪石成的家属打电话向东港渔业电台通报,指广大兴28号被菲律宾军方以机关枪扫射,洪石成中枪重伤,希望政府能派直升机救援。

但不久,家属再度打电话给渔业电台,指洪石成已经死亡。

林汉丑表示,广大兴28号极力挣脱驶离出事海域,没有被菲国军方扣押,但渔具全被机关枪扫射,渔船的油箱也被射中,渔船漏油失去动力,渔业电台于是呼叫附近一艘东港籍渔船前往拖救。

林汉丑说,船出事的位置是在北纬20度,东经123度,鹅銮鼻东南东170浬处,是台湾与菲律宾的重叠海域。

渔民叹自求多福

东港、琉球地区渔船以捕钓鲔鱼、黑鲔鱼为主,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东岸的太平洋水域,成为渔民作业地区,但台湾与菲律宾都宣布200浬经济海域,渔区严重重叠。

林汉丑说,渔民对菲律宾常刁难心知肚明,尽管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渔业署常寄发通知,提醒渔民在台菲重叠海域作业要小心,但因两国没有渔业协定,渔民只能自求多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