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通膨2%目标 学者看法分歧

【新唐人2013年05月09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9日电)日本长期以来存在的通货紧缩问题,是否能借着超级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达到2%的通膨目标,“日圆先生”(木神)原英资与南韩前总统李明博首席经济顾问李钟和的看法分歧。

今周刊今天举办“2013亚洲经济论坛”,在会前记者会上,(木神)原英资认为,本通缩是结构性问题,很难改善;但李钟和认为,日本政府可以借着扩大货币供给,达到2%的通膨目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后,结合宽松货币政策与财政刺激措施的“安倍经济学”,推出超级量化宽松措施,撒钱救经济,盼望 2年内日本通膨达到2%的目标。

(神)原英资认为,就通膨2%的目标,“安倍经济学”将会失败,因为日本通缩是结构性问题,日本与中国大陆经济整合,大陆低价产品进口,以致日本物价走低,未来日本的物价将逐渐与中国大陆的物价水准接近。

他强调,日本的通缩已存在20年,即使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的2002年至2007年期间,日本经济成长率(GDP年增率)在2%以上,物价照样下跌,日本通缩是结构性问题,想要摆脱通缩极为困难。

不过,李钟和认为,日本银行可以透过扩大购债规模,达到通膨2%的目标。目前日圆走贬、能源价格上涨,加上日本政府提高消费税等措施陆续出笼,日本是可以摆脱通货紧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