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不赶快培训 人才不够用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9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台湾在世界经济供需链中扮演重要角色,展望未来需要更多贸易谈判人才,再不赶快培训人才可能不够用。

总统今天出席“102年行政院中高阶国际经贸谈判与诉讼人才培用班”开训典礼,总统说,他很开心终于开班了,“说得浪漫一点,这是我10多年来实践人才梦的第一步”。

总统提到10年前回学校教书时,发现人才不够,当时大家觉得需求没那么强烈,他心想“政府不做我来做”,因此在国立政治大学开课,用英文授课培训人才,回头看也算培养了几位人才,但他希望,政府来做效果会更好。

总统表示,台湾在整个经济体系当中位居相对重要位置,在世界经济供需链使中扮演重要角色,贸易、谈判和诉讼人才也有,但不够,展望未来,需要更多双边、多边贸易谈判人才,尤其国内GDP(国内生产毛额)成长70%靠出口,这个现象短时间内还不容易改变,需要更多跨领域、跨部会、跨专业的人才帮助国家站稳脚步。

总统表示,3年前和中国大陆谈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可说是中华民国有史以来和主要的贸易伙伴谈判,紧接着又和新加坡、纽西兰签署经济合作协议,今年3月又和美国重启TIFA(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协商,这些都需要很多的人才,再不赶快开始培训,将来人才可能不够用。他强调,不要因为人才不足,造成业务受损。

席间,总统也举出几点和大家共勉,并多次以最近台日签订的渔业协议为例。

总统鼓励大家多方自我磨练,不要自我设限,譬如台日渔业协议,涉及渔业、海洋法和其他领域,谈判人才必须眼观四面、耳听八方,忽略其中一环,可能会导致谈判结果不理想。

另外,总统提醒大家,虽然外文能力不错,还是要每天阅读、听广播,每周还要读一篇具深度的文章,增进语文能力。

总统也提醒谈判是“give and take”(取舍)的学问,日本始终不承认钓鱼台列屿有争议存在,是过去谈判无法突破的原因,这次能突破,主要是双方同时搁置主权争议,把焦点放在资源开发,一步一步达成共识,非常不容易。

总统说,不管外交、经贸人才,站出来要能说、能讲、能写,要让别人记得住、听得进、做得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