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操控俄政局 苏科夫失势下台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莫斯科8日法新电)今天辞去俄罗斯副总理一职而令人震惊的苏科夫,经常被称为全俄第三大权势人物,仅次于蒲亭总统和麦维德夫总理。

苏科夫(Vladislav Surkov)在担任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期间,衔命设计政治体制,使得蒲亭能支配俄罗斯10年以上时间;他并将国会改造成橡皮图章。

这位行事隐密而在媒体前保持低调的策略家,当时也负责监督国会各政党以及竞选活动,结果蒲亭政权总能胜选。

他曾为2011年12月的国会选举竞选活动操盘,而在野党指出,那次选举的违法情事前所未见,引发数万人走上街头抗,以1990年代初期以来的最大规模,展现民众的怒气。

曾为执政的“团结俄罗斯党”党员、专研菁英问题的柯雷希塔诺夫斯卡雅(Olga Kryshtanovskaya)曾说:“苏科夫是过去数年来俄罗斯政治戏码的编剧。”

他在2011年史无前例抗议活动后的人事异动中,调任政府职位,担任副总理,主管经济现代化工作。

麦维德夫的发言人奇玛科娃(Natalia Timakova)告诉记者,苏科夫4月26日已向蒲亭提出辞呈,麦维德夫也知道此事。

观察家说,苏科夫去职凸显出,在经济不断趋缓和公民社会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压情况下,蒲亭领导下的克里姆林宫和麦维德夫政府的内斗日益激烈。

苏科夫辞职之前,曾与大权在握的调查委员会(Investigative Committee)发言人发生罕见的公开争论,而这个委员会正调查苏科夫支持的史考科沃高科技基金(Skolkovo)。

政治分析家马卡金(Alexei Makarkin)写道,“在2011年12月后,克里姆林宫不再需要苏科夫”,这指的是在野党当时发起的抗议风潮。

文中说,“苏科夫曾是麦维德夫内阁的主要部长之一”;并指出,整个内阁稍后也可能会被解散。

亲在野党的分析家奥列希金(Dmitry Oreshkin)称,苏科夫去职是“权力斗争”的结果。

他在莫斯科回声电台(Echo)说:“苏科夫试图对抗调查委员会就史考科沃案所发动的攻击,结果被生啃了,现在我们只看到他的骨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