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域将生效 渔民跃跃欲试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8日电)钓鱼台附近的新海域两天后台湾渔民将可进入作业。宜兰苏澳区渔会今天说,近来渔民们跃跃欲试,希望渔民们再忍一下。

第17次台日渔业会谈4月10日举行,双方同意划设大范围“协议适用海域”,台湾渔民在钓岛周边海域作业范围扩大约4530平方公里,其中主要渔区在北纬25度上下、东经122.8度至东经124.7度之间附近的倒三角形海域。

配合新海域即将生效,台湾渔民可前往作业,不受影响,台日渔业委员会于昨天召开第1次会议后,双方依协议修改各自国内法令,并都将于10日完成,开始生效施行。

苏澳区渔会理事长陈春生今天说,其实近日已有渔民进入新海域作业。

苏澳区渔会总干事林月英表示,近日也有渔民出港,在新海域附近先作业,待10日新海域生效之后,再进入新海域作业。

针对已有渔民进入新海域作业,苏澳区渔会说,日本方面已不再驱逐;但也有人说,日方到10日之前还是在驱赶台湾渔民。

林月英表示,站在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渔业署立场,政府还是希望等10日过后,渔民再进入作业,虽然新海域现值鲔鱼渔讯期,但呼吁渔民们再忍耐一下。

陈春生表示,由于延绳钓的渔具都有一定的放流长度,若一不小心渔具很容易流到新海域外,造成日方取缔或罚款。他昨天在台日渔业委员会中建议,希望可以于新海域附近划设缓冲海域。

另外,他也建议,除了台日两国之间的定期渔业委员会会议之外,两国之间的渔会单位每年也可互访,增进彼此间的情感,也希望在东经126度、北纬26度间的特别合作海域内,台日双方之间渔民的海上作业可以早日规范作业秩序,避免造成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