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涨电价 经长:无法承诺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8日电)立委指是否可以承诺前3季平均经济成长率未达到3%,就不涨电价。经济部长张家祝说,他没办法承诺。

经建会、经济部、农委会、中央银行、主计总处等赴立法院经济委员会进行“政府成立自由经济示范区政策之规划及进度、日本量化宽松政策之影响及当前经济发展迟缓之因应对策”专案报告。

包括国民党籍立委李庆华、台联立法委员许忠信等对电价调整,提出质询

李庆华问,电价今年一定会涨吗?是否有不涨空间?大家都看到去年电价上涨结果,如果要调整是否考虑景气情况。

张家祝表示,去年5月公告电价分3波调涨,第1波是去年调涨,今年10月是第2波,第3波是台电有明显经营绩效改善再调涨,这部分没有时间表。

张家祝指出,电价调涨经过很多讨论,目前电价结构不合理,用得越多越便宜,新的电价调涨是使用低者不会有影响,涨价幅度充分考量节能减碳效果。

张家祝进一步指出,10月电价调涨,如会造成非常大的经济冲击的话,“会有特别考量”,但他不希望外界错误预期今年10月“不一定调整”;调涨政策与决定基本上没有改变,除非评估电价调涨后,对经济有严重冲击及非常不利影响。

李庆华追问,是否与经济成长率挂钩?

张家祝说,经济成长是一个参考因素,但他认为,电价不是唯一影响经济的因素,且影响层面有限。

许忠信指出,国内进出口双双衰退,这是警讯,台湾产业结构出问题,经济成长率要保3%不容易。

他问,如果前3季平均经济成长率低于3%,是否可以承诺10月不调涨电价?

张家祝回应,他没办法承诺,没到3%也不代表经济不好。至于到什么样的情况才是经济不好,会去评估。

张家祝重申,不要让外界或企业错误期待(指电价不涨),提升产业竞争力,在成本方面有很多因素考量,如果把电价成本压低,其实是由政府补贴。

他强调,产业应该要慎重发展节能设备和程序,不能只靠降低电力成本,提高竞争力要靠制程和设备改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