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一日收购千余枪支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 (美国之音电) 洛杉矶 — 洛杉矶市长星期一宣布,上周六举行的“用礼券买回枪支”活动,吸引民众自动缴械,斩获一千多件,其中攻击性武器49件,将全数销毁。

洛杉矶市上星期六举行用超级市场礼券收购民间枪支的活动,市民把枪支带到指定地点,换取一百到两百美元不等的礼券。攻击性武器一般可换得两百美元礼券。警方既不追问也不纪录这些武器的来源和历史。这个项目从2009年开始,已经办了六次。

*五年收购枪械一万一千有余*

洛杉矶市长维拉莱戈沙和警长贝克星期一主持了成果验收的新闻发布会。

维拉莱戈沙说:"洛杉矶市民交出1172把枪械,其中有516把手枪,381支步枪,226支猎枪和49件攻击性武器。这些武器将永远从街头和社区消失。过去五年,我们一共收购了一万一千一百五十件枪支。"

维拉莱戈沙强调,数字说明事实,用礼券换回枪支是减少枪支犯罪和意外的一小步,许多小步累积起来将成为巨大的进步 。

*打击犯罪效果受质疑*

不过,美国全国科学院2004年的报告对类似的收购枪支项目的效力发出质疑。报告指出,民众交出的枪械通常都极不可能被用来犯罪,包括老旧和故障的枪支,已经没有什么实用价值。

警长贝克则强调,街头少一把枪,就少一份枪杀和自杀的机会,所有被收购的枪支都将被销毁,永远不见天日。

*欢迎枪支拒收炸弹*

上星期六,一名男子把土制炸弹送到收购枪支地点换取礼券,结果被逮捕。

贝克说:"这个项目不是收购炸弹,而是收购枪支,拥有和制造土制炸弹是非法的,特别是在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后,我们更应该明白两者的区别。"

警方后来安全引爆了这个土制炸弹。

*禁止持有高容量弹夹引争议*

警长贝克说:"展示的部分攻击性枪支是战争武器,作战才需要容量大的子弹夹和远距离射击性能,我们很高兴把这些武器从街头清除,让洛杉矶市更加安全。"

洛杉矶市议会的公共安全委员会上星期五提议立法禁止拥有高容量弹夹,这个法令本星期将交付市议会表决。目前加州禁止贩卖和转移高容量弹夹,但民众可以合法持有,洛杉矶市的法令将把高容量弹夹视为公共危险物品,警方可以予以没收。上星期六的买回枪支活动现场,已经有民众主动上缴高容量弹夹。

贝克说:"我们收到几十个高容量的子弹夹,特别是在洛杉矶市立法禁止持有这样的子弹夹后,我们不希望市民随意抛弃弹夹,我们会把弹夹纳入未来的回收项目。"

不过,至少已经有两个支援拥枪权利的民间团体表示反对,它们认为洛杉矶市的立法将伤害到合法拥枪者的权利,侵犯宪法第二修正案保障的拥枪权利。他们将向联邦法院提出民权诉讼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