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疲弱 恐拖累Q2出口力道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7日电)财政部表示,欧洲市场疲弱,表现恐和去年差不多,拖累台湾4月出口较上月衰退8%,年减1.9%;预计第2季成长力道会因此受限,但仍有机会和第1季表现持平。

财政部统计处今公布4月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4月出口为250.5亿美元,较上月减8%,较上年同月减1.9%;4月进口227.7亿美元,较上月减5.2%,较上年同月减8.2%;合计4月出超22.7亿美元。

财政部统计处长叶满足表示,4月出口对亚洲市场表现持平,但对欧洲大减,所以表现不如3月;唯一可喜的是对美国出口转呈正成长4.9%。

叶满足说,1到4月出口,仍维持亚洲市场温和回升、欧美市场衰减的分歧;对美国出口的减幅已缩小到1.2%,但对欧洲出口减幅扩大为12%,显示欧洲市场需求滞缓,约制台湾的出口表现。

叶满足解释,欧元区景气疲弱不振,冲击全球贸易回升动能,国际货币基金(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4月中下修今年全球贸易成长量预测,恐影响台湾近期出口扩增力道。

叶满足说,台湾最近表现比较好的是4种产品,包括电子产品、矿产品、电机及光学器材。估计电子产品和电机产品还有所支撑,第2季可继续成长,但矿产品有台塑石化厂岁修变数,恐影响出口规模;光学器材先前受惠中国大陆节能补助措施,所以动能不错,但第1轮补助5月底结束,新方案未提出前,市场转为观望。

叶满足也说,好现象是,资通讯产品在去年4月之后一路走下坡,近几个月出口有小幅增加趋势,脱离谷底;估计若手机前端供应链的问题持续改善,下个月或有机会转正。

叶满足表示,第1季出口成长2.4%,第2季虽然受国际景气影响,成长力道缩减,但要和第1季持平还是有机会。5、6月出口若每月能维持在265亿美元水准,就可以达标,不过有一些变数在,像是石化厂岁修等,要待5月出口数字出炉,第2季的能见度才会提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