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陆解边界僵局 报载有条件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7日专电)印陆边界对峙和解落幕,印度当局称绝无妥协让步,不过当地媒体披露,因新德里同意放弃边界一处具战略重要性的碉堡,中国大陆解放军才撤离。

“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和“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今天报导,因印度同意放弃位于拉达克(Ladakh)楚玛尔(Chumar)地区一处碉堡,印陆实际控制线才回复先前原状。

报导说,楚玛尔碉堡是印度在实际控制线上最重要观察哨,由此可监视连接中国大陆西部与巴基斯坦的喀喇昆仑公路,北京方面4月23日在第2次边防会议,具体要求印度军方放弃碉堡。

报导指出,4日举行的第4次边防会议,中方又提拆碉堡,新德里“最高层”隔天上午点头,中方同意撤军,各自退回布尔斯特(Burste)和奇普恰普河(Chip Chap River)阵地。

印度外交部和国防部则坚决否认。

报导还说,对峙僵局难解之际,印度驻陆大使苏杰生(S. Jaishankar)曾告诉北京,新德里准备取消外长胡尔希德(Salman Khurshid)访陆及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印。

尽管僵局化解,印方对李克强到访已意兴阑珊。报导说,“李克强会如期到访,但当下要印度政府深化两国关系,很难”。

北京不悦过去4、5年间,印度恢复拉达克东部陶贝奥迪(Daulat Beg Oldi)、富克彻(Fukche)、尼亚玛(Nyama)等位于印陆边界西段的前进机场,并沿着实际控制线兴建基础设施,如今印方又意图窥伺喀喇昆仑公路,中国大陆更惴惴不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