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周年逢母亲节 勾起丧子痛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汶川大地震12日将满5周年,且适逢母亲节,大批在强震中失去子女的受灾母亲,为谋生在地震遗址景点当导游。向游客叙述当时经历时,她们说:“感觉就像在伤口洒盐。”

2008年四川省汶川县发生芮氏规模8地震,造成8万人罹难和失踪,逾37万人受伤。不少“豆腐渣”校舍在强震中倒塌,造成许多学童死亡。

地震过后,当局为振兴经济,在映秀镇建设地震主题旅游景区。有受灾母亲透露,政府征收她们的耕地发展旅游业,她们无法再做农民,只能转职当导游。

香港东方日报网报导,一名受灾母亲说,每天带游客参观地震遗址,都会勾起她对地震的记忆;游客要求忆述地震经历,更令她想起丧子之痛,内心很难受。

映秀镇一名38岁刘姓妈妈在川震中失去孩子,她目前在遇难者公墓兜售鲜花,有时替游客介绍公墓区域,不经意看到墓碑上自己孩子的名字时,心中十分痛苦。

刘妈妈忆及地震发生时说:“我是眼睁睁地看着映秀小学倒塌,就像炸弹爆炸,全是烟尘,什么也看不见。我知道,自己的孩子完了。”

刘妈妈指出,目前居住的灾区援建屋,扣除征地补偿款、慈善救助款,仍欠人民币6万元房贷,光靠丈夫打工实在难以还清。她只好强忍悲痛,在孩子长眠的公墓卖花。

另有受灾导游说,有游客认为大陆多省市在地震后捐钱赈灾,质问导游为何要收费,批评他们不懂感恩,也令他们难受万分。

报导指出,当地即使发展旅游业,也未能改善灾民生活。在景区经营饭店的雷碧华说,随着地震伤痛渐远,到映秀的游客越来越少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