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球梦想可期 廿年内上火星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5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与民间部门专家现在都同意,尽管前方挑战重重,人类可能在未来20年间登陆火星

包括NASA高层官员、第2位月球漫步的太空人奥德林(Buzz Aldrin)等太空探险界知名人物,明天起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3天研讨会中讨论这项最新计划。

近来大众对这颗红色星球兴趣再起,最近数月出现许多相关讨论,包括提议单程火星之旅以降低成本的计划。

根据非营利组织“探索火星”(Explore Mars)与航太巨擘波音公司(Boeing)调查,美国民众也支持派遣太空人前往火星。

3月间访问并公布的这份民调显示,7成1美国受访者预期人类会在2033年前抵达火星。

7成5认为,NASA应该获得加倍预算,由联邦拨款1%资助火星任务或其他计划。

NASA目前只获联邦政府0.5%的预算资助,而1960年代阿波罗号(Apollo)征服月球时,NASA获得4%的预算。

NASA执行长勃登(Charles Bolden)强调,“人类前往火星是优先要务”。

不过美国财政危机是火星计划的重大障碍。

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哈伯德(G. Scott Hubbard)说:“如果我们今天开始,可能在20年间抵达火星。”

曾担任NASA首次火星计划主任、任务失败之后成功改造整个火星计划的哈伯德说:“解决技术工程挑战不需要奇迹,只需要资金与计划。”

哈伯德强调,其中1项最大的挑战是,在火星建造人类居住地,需要送上30公吨到40公吨重的物体。“好奇号”火星探测车去年8月花了扣人心弦的7分钟登陆火星,但好奇号重量仅1公吨。其他众所周知的问题包括搭载或制造足够的回程燃料。

耗资25亿美元的“好奇号”任务预定持续至少2年,其目的在研究火星环境,找寻火星存在水的证据,为人类未来可能的任务预做准备,但科学家必须先进行机器人任务证明此系统可行,才能开始考虑是否要让太空船搭载人类上火星。(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