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促彻查前廉署专员礼宴京官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香港民间要求彻查前廉政专员汤显明送礼丑闻的声浪越来越大,特首梁振英日前宣布成立委员会检讨事件。泛民主派批评梁振英企图蒙混过关,避免调查中联办及内地官员,要求动用立法会特权法进行调查。

梁振英日前与传媒茶聚时表示,他任命的“独立检讨委员会”即使没有法定调查权力,也可处理问题,并说不应针对汤显明宴请的中联办及北京官员。

泛民主派随后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上提出动议,要求引用特权法进行调查,多位议员批评梁振英企图蒙混过关,避免北京和中联办官员卷入事件。

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会不会配合了梁振英昨天宣布的检讨委员会,只是检讨而不调查,除了因为牵涉中联办而敏感,或者是给建制派一个下台阶。”

香港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我们要求他独立调查,但他做个检讨制度,开这一条路来放生汤显明,这已经是很超然若揭,他们不希望让中央尴尬。”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我想问中联办为何要插手我们特区的事,是否很多中资机构的人被调查,天天也要问汤显明在调查谁各样的,为什么汤显明又带他的朋友去公务的饭局,主席这些事我想是不会查出来的。”

动议最后在建制派反对下遭否决。泛民主派议员决定在立法会大会上继续提出运用特权法进行调查。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