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钱多低利 奢侈税难打房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5日电)今年6月奢侈税将届满2年,奢侈税打房力道如何?学者表示,和香港、新加坡相比,台湾先天钱多、利率低不易打房,加上社会住宅政策不完善,要用力打房更难。

据房仲业者调查,自特种货物及劳务税条例(俗称奢侈税)上路以来,房屋买卖移转动数持续减少,但是价格却缓步垫高。

媒体报导,香港、新加坡政府,都有类似打房措施。香港政府今年初调高交易印花税,最高税率由4.25%升至8.50%,调高1倍。

新加坡政府原先针对4年内转卖房产,征课4%到16%印花税,但鉴于今年房价不断创高,跟随大陆、香港加码打房,新加坡除了今年1月调高印花税到最高18%,也计划调高豪宅税。

淡江大学产业经济系副教授庄孟翰表示,奢侈税实施以来,台湾中南部房地产补涨,因为不少投资客转到有空间的中南部发展,北部的房价则是到顶了。不过,预计到了奢侈税届满两年闭锁时间,随着释出房屋供给量大,市场可能会出现转折点,房价议价有空间、成交量也会变多。

怎么看台湾、香港、新加坡的打房政策?庄孟翰说,台湾打房不像新加坡和香港那么“敢”,原因在于经济不景气,打房有银行系统性风险,不良债权增加的隐忧;第2是,台湾先天受国际情势影响,国内钱多、利率低,这种环境,钱很容易流向房地产。

庄孟翰表示,另外,在满足居住需求方面,香港每年固定会推出公屋;新加坡则是有80%国有地,加上有中央公积金(CPF)的操作,让一般新加坡上班族大约工作5年后,就可以买屋,因此港、星政府打房就敢出手。

庄孟翰指出,台湾的社会住宅等居住政策配套没有那么完善,民众住屋需求受市场面牵动,政府打房也不能打太猛,否则将影响自住需求者,因此能运用的打房工具自然就较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