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经济自由政治民主一体两面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4日电)前副总统萧万长今天说,作为过去参与并见证台湾发展奇迹的一分子,始终认为经济自由与政治民主,是国家进步的一体两面。

萧万长上午应台湾民主基金会举办的见证台湾民主系列讲座邀请,以“经济自由与民主转型”为题发表演讲。

萧万长表示,虽然台湾过去很长时间在国际间处境艰难,但却有很多朋友,从来不觉得孤单,有很多国际友人对台湾非常肯定,也伸出友谊之手,因为台湾过去在经济发展及民主自由,可说在世界上是奇迹,因此,他作为过去曾参与并见证的一分子,始终认为经济自由与政治民主,是国家进步的一体两面。

萧万长并举亲身面对鸡农抗议开放美国火鸡肉抗争、兴建五轻及六轻厂这3个例子,说明他见证经济自由化对台湾民主政治影响,是相当深刻。

谈到民国89年3月的第二次总统直选,他指出,台湾第一次政党轮替、前总统陈水扁当选后,受限朝小野大要拼经济,就召开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及经济发展永续委员会,希望凝聚朝野共识。

萧万长说,当时目的就是觉得,拼经济是需要跨越政党及蓝绿,台湾经济议题事关民生,大家都要关心;另外,台湾当时也经过十几年努力,终于在民国91年元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所以经济自由化又迈向另外一步,可以得到更多落实。

萧万长认为,当前台湾经济发展与民主政治,面临很大困境。在经济发展方面,虽然大家都知道经济自由化是必须要走的道路,但走起来好像又很困难;在民主政治方面,大家都认为是很珍惜的核心价值,但运作过程中又成为社会对立跟国家分裂的根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