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台湾再出发须化解对立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4日电)前副总统萧万长今天说,台湾若要再出发,必须化解对立,而停止内耗是当务之急,这系于朝野政治领袖能否以台湾前途为念,捐弃成见务实合作。

萧万长上午应台湾民主基金会举办的见证台湾民主系列讲座邀请,以“经济自由与民主转型”为题发表演讲。

他在演讲时表示,经济自由与民主改革,应该是相互为用,也是突破困境的关键。

萧万长说,台湾如果要再出发,在民主改革方面,就是要捐弃成见、化解对立,推动民主再转型。停止内耗是当务之急,这系于朝野政治领袖能否以台湾前途为念,展现政治胸襟与气势,捐弃成见、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民主再转型。

他指出,台湾民主化后,因为政治文化没有相对提升,加上群族矛盾及蓝绿、朝野恶斗,导致民主政治日趋民粹化,国会攻防与政党相互制衡,往往成为激化社会对立、制造分裂的源头。

萧万长说,国内对两岸政策的共识极度不足,加深朝野与蓝绿对立,所以如何强化两岸政策共识,也是不可回避的民主课题。

因此,萧万长认为,如何深化民主,推动民主政治的再转型,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他说,当前台湾面对内外情势极为严峻,推动经济与民主同步改革也刻不容缓,应记取经验,朝野政党尤须走出怒目相视、彼此对立的民粹操作,大家团结起来共同面对国家发展的重大议题,携手合作、克服挑战,才能共创台湾愿景。

萧万长表示,所以如何落实推动经济自由化、催化民主政治再转型,是台湾再出发的关键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