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台灣再出發須化解對立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4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說,台灣若要再出發,必須化解對立,而停止內耗是當務之急,這繫於朝野政治領袖能否以台灣前途為念,捐棄成見務實合作。

蕭萬長上午應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的見證台灣民主系列講座邀請,以「經濟自由與民主轉型」為題發表演講。

他在演講時表示,經濟自由與民主改革,應該是相互為用,也是突破困境的關鍵。

蕭萬長說,台灣如果要再出發,在民主改革方面,就是要捐棄成見、化解對立,推動民主再轉型。停止內耗是當務之急,這繫於朝野政治領袖能否以台灣前途為念,展現政治胸襟與氣勢,捐棄成見、務實合作,共同推動民主再轉型。

他指出,台灣民主化後,因為政治文化沒有相對提升,加上群族矛盾及藍綠、朝野惡鬥,導致民主政治日趨民粹化,國會攻防與政黨相互制衡,往往成為激化社會對立、製造分裂的源頭。

蕭萬長說,國內對兩岸政策的共識極度不足,加深朝野與藍綠對立,所以如何強化兩岸政策共識,也是不可迴避的民主課題。

因此,蕭萬長認為,如何深化民主,推動民主政治的再轉型,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他說,當前台灣面對內外情勢極為嚴峻,推動經濟與民主同步改革也刻不容緩,應記取經驗,朝野政黨尤須走出怒目相視、彼此對立的民粹操作,大家團結起來共同面對國家發展的重大議題,攜手合作、克服挑戰,才能共創台灣願景。

蕭萬長表示,所以如何落實推動經濟自由化、催化民主政治再轉型,是台灣再出發的關鍵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