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伴20年 黄时为比国竞赛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3日专电)台湾青年钢琴黄时为是今年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大赛”中唯一的台湾选手,习琴20年的她,带着家人朋友的祝福,期许好好发挥自己的能力。

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大赛(Queen Elisabeth Competition)钢琴竞赛将于5月6日到6月1日展开。首轮竞赛于6日到11日进行,各国选手将于比利时布鲁塞尔时间傍晚抽签决定出场序。

黄时为于5月1日抵达布鲁塞尔,静心准备接下来的比赛。

25岁的黄时为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说,负责接待她的一对退休夫妇,家里原本就有一台电子琴及一架直立钢琴,但为了让她练琴更顺利,特地租了一架三角钢琴,让她在未来1个月的赛期内专心练习。

她曾于2010年参加萧邦国际钢琴比赛,这次参加国际大赛较有经验,尤其接待家庭让她心里感觉踏实。

黄时为是桃园中坜人,6岁半开始习琴。她回想,当时只是发现玩伴都在学钢琴,才跟着去学,后来玩伴们陆续放弃,她却坚持了下来,每天平均练琴6小时。

音乐从不是一条好走的路,但黄时为说,喜欢一件事,就会愿意承担,况且从牺牲中,也能获得许多。

身为独生女的她说,习琴近20年来,钢琴陪她走过许多喜怒哀乐,有些说不出的话,透过钢琴却能抒发。

黄时为15岁考上美国柯蒂斯(Curtis)音乐学院,接着赴耶鲁大学进修取得硕士,曾师承钢琴家魏乐富。

除了大赛规定范围内的指定曲外,她为这次比赛准备了俄罗斯作曲家穆索斯基的“展览会之画”、萧邦协奏曲、贝多芬奏鸣曲及巴哈等。

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大赛始于1937年,最早以比利时小提琴家及作曲家伊萨宜(Eugene Ysaye)之名命名。去年,台湾小提琴家曾宇谦在大赛中获得第5名佳绩。

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大赛共有声乐、作曲、钢琴、小提琴4项竞赛类别,每年采一项举行,今年为钢琴,明年为声乐,2015年则为小提琴。竞赛首奖奖金为2万5000欧元,并可获演出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