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公教年金案付委 劳保暂缓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温贵香台北3日电)立法院院会今天处理年金改革法案付委案,但绿营以回应劳工诉求为由,挡下劳保年金改革法案,仅放行军公教改革案。

由于程序委员会未排定今天及7日院会议程,立法院会上午先决定院会议事日程,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昨天表示,今天会将“劳工保险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公立学校教职员退休抚恤条例草案”、“军人保险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及“陆海空军军士官服役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排入院会议程,并在院会宣读后交付委员会审查。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上午召开党团大会,党团干事长潘孟安说,不会阻挡年金改革法案交付委员会审查,但党团反对行政院的版本,下周一(6日)会提出对案。

国民党团以人数优势,在院会将年金改革相关法案排入院会议程。不过,院会处理报告事项时,民进党团对劳保条例修正草案提出异议,仅放行与军公教年金改革相关的3个法案,劳保条例修正草案则被退回程序委员会。

潘孟安说,因为劳保年金改革不具急迫性,且为回应走上街头的劳工诉求,民进党团才决定异议。

原先被国民党团列入院会议程与不在籍投票有关的公民投票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与两岸互设办事处有关的大陆地区处理两岸人民往来事务机构在台湾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条例草案、与非核家园有关的能源安全及非核家园推动法草案等,则在院会处理时,被在野党团提出异议,退回程序委员会。

此外,包括民进党团提出建议在院会讨论事项增列“核四直接停建”、“尊重新北市公投”决议案;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提“成立劳保基金等4大基金调阅委员会”决议及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提“成立核四安全调查特种委员会”决议,都被国民党团以人数优势封杀。

不过,国民党团同意亲民党所提行政院应立即举行十二年国教全国性会议并到立法院专案报告,以及台美TIFA谈判应优先排入页岩气等能源项目决议,排入院会讨论事项。

而攸关“台日渔业协议”能否生效的“渔业法第六十九条之一修正草案”,朝野党团同意迳付二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