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宠物防传染 勤洗手不同床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日电)民众因为喂养宠物染病的类似案例屡见不鲜,医界今天提醒接触宠物勤洗手,不跟狗猫同床睡,保护彼此不染病。

台大医院感控中心副主任王振泰今天指出,有位年轻人喂食流浪猫,反被猫抓伤,胳肢窝长出鸡蛋大的肿块,发热不适,就医发现被流浪猫传染病菌,确诊为“猫抓病”后接受抗生素治疗。

不只猫狗会传染人畜共通传染病,台大动物医院院长刘振轩说,乌龟是沙门氏菌的带原者,美国当局禁止宠物店贩售乌龟给小朋友,儿童感染沙门氏菌造成肠胃炎的案例即明显下降。

刘振轩说,大陆H7N9感染案例让大家闻鸟色变,民众也渐能落实与禽类接触后要洗手;其实,不只是鸟,台湾约有150万到160万只狗(含流浪狗在内),猫有40万只,动物门诊也出现愈来愈多的蛇、兔、蜥蜴等非犬猫宠物,洗手观念更要落实。

刘振轩表示,清理宠物排泄物、触摸宠物后,以及使用宠物物品后都是洗手时机;此外,主人跟宝贝狗猫再怎么亲密,最好不要睡同床,也是避免传染疾病。

每年5月5日是世界手部卫生日,台大医院和台大动物医院今天举办洗手活动,宣导“与伴侣动物相处的手部卫生”。另外,台大医学系和兽医系学会师生也示范医疗人员“内外夹弓大立腕”、一般民众“湿搓冲捧擦”的洗手口诀,现场实地体验干、湿洗手,并以紫外线测试仪器(UV)观察手部清洁状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