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示警 94年利率急升重演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中央社台北2013年5月3日电)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执行长布兰克费恩( Lloyd C. Blankfein)警告,当前利率环境和1994年相似,当时央行升息又急又快,让市场投资人措手不及。

现年58岁的布兰克费恩在华府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赞助的研讨会上表示,“当我将眼光余光拉回到94年期间,我不禁担心现在。”他回忆当时投资人如何安于低利率,并受之后利率急升损失的震撼。

当时联准会从1994年2月到1995年2月,调高基准利率3个百分点,自空前低点3%,调高至6%。美国30年公债殖利率更在1994年底,由1年前不到6%,一路攀升至8%以上。联准会升息,加上随之而来的债券价格和股市崩跌,造成华尔街银行交易部门和投资人大失血。

当时还是家私人合伙制公司的高盛面临资本流失,不得不向一家夏威夷信托公司售股募资2.5亿美元。合伙人也退出公司,包括当时的董事长佛里曼(Stephen Friedman),佛里曼目前担任高盛董事。

布兰克费恩表示,当年的升息,如以后见之明来看,应能预期到。但真的很惊人。

美国联准会自2008年12月以来,维持基准利率在0-0.25%之间的历史低档。联准会买进公债和房贷抵押债券,降低长期利率,推动量化宽松政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日表示,准备加速或减缓购债速度。

布兰克费恩指出,鉴于通货紧缩的潜在冲击,联准会的政策动作不无道理。虽然长期来看,通膨的风险比通缩更有可能,但通缩对经济的杀伤力甚于通膨。

布兰克费恩表示,“我最担忧经济陷入通缩。”“从心理层面来看,我们是陷入有点通缩的心理,因为公司和投资人都囤积现金。”

长期担任布兰克费恩左右手的高盛总裁和营运长寇恩(Gary Cohn)2月表示,他忧心部分投资人不了解一旦利率攀升,债券将失去价值。

现年52岁的寇恩2月11日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表示,“利率只有一条路可走。”“我担心大众不甚了解债券订价和利率,以及两者之间的逆相关。”

高盛信用和房贷策略小组主管希默柏格(Charlie Himmelberg)上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1994年“债券大屠杀”事件不太可能重演。他指出,联准会和市场沟通更清楚明白,减少市场忧心央行对抗通膨的能力。

希默柏格在报告中写到,1994年的例子虽在说明轻忽利率风险的危险上仍有用,但我们认为政策意外,以及导致类似1994年崩跌的情况,在当前的环境下,比较不可能。”(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