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今日】唐山•掩埋(下)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1976年唐山大地震前,地质学家在地震前通过多项科学数据,分析得出唐山附近地区将发生7级以上的大地震,但在将预报结果向中共国家地震局等高层汇报时,却屡次遭遇推诿、拖延、不作为。学者痛心疾首,称这是“权力和真理的较量”。而在一党专制的极权体制下,权力却压制住了真理,让一无所知的唐山市民,在毫无防范的情况下,迎来灭顶之灾。而在灾难发生后,中共地震局的高层表示,这场地震毫无预兆。今天带您来关注,地震发生后,当局是态度,来面对唐山24万遇难者。

1976年7月27日,一无所知的唐山市民,静静的,看着夕阳落下天际。

7月28号凌晨3点42分,里氏7.8级特大地震,撕裂了唐山。

当天晚间,中共国家地震局,前往人民大会堂向中共高层汇报情况。时任地质部地震地质大队专家黄相宁:“梅世蓉汇报到最后说,唐山地震是没有任何前兆的。因此这种地震是不可预测的,也是不可预防的。”

地震真的不可预测,也无法减少损失吗?37年前,当其他地区的官员,面对预测结果均采取观望、不作为态度时,唐山青龙县却决定,不能瞒着老百姓。

时任青龙县委书记冉广岐:“我说到了这个时候咱们就拍板定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咱们就这么干,就发布,大不了摘乌纱帽,那个我不在乎。”

在地震前,青龙县学校已在户外开课,不少民众夜间在户外防震棚休息。地震当天,青龙县房屋损毁18万间,但没有一个人,因地震直接死亡。

30多年间,科技手段不断进步。但直到今天,中共政府依然坚称,地震不可预报。这是从唐山地震后就已经确定的统一口径。

“一开始大家都客观的反应,像青龙县的事件都写简报,后来发现死那么多人肯定要追查责任。”

“就像这一次一样,完了一样以后统一口径,当时我不在北京。统一口径就说地震不能预报……就不好办了。”

“从唐山地震来看肯定应该是能预报的。”

地质学家用悲愤的语调说,不愿看到类似的悲剧再度发生,可偏偏,还是发生了。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5月12号发生在四川汶川的8级地震,震前也没有出现较大范围的和典型的异常,所以我们没能对这次地震做出预报。”

一次次姑息,一次次失职。

唐山震后,华国锋说:“你们不要有任何包袱,党和国家不怪罪你们。”

一次次政治优先,一次次草菅人命。

只有尊重事实才能尊重真理。

“关键问题是政府对他们默认而且支持他们,现在还是这种态度,我觉得这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说是一种很大的危险。”

“人人都有对自然灾害的知情权,我觉得现在政府是剥夺了老百姓的知情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