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今日] (上)唐山•掩埋

【新唐人2013年05月02[历史与今日]讯】耀眼的地光,巨大的声响,1976年7月28号凌晨3点42分。河北唐山市的居民,从熟睡中惊醒。

天摇地动。强震的能量,相当于400颗广岛原子弹爆炸。当大地平复后,整个城市,死寂的如同一座鬼城。

24万个生命,在这一天,变成冰冷的数字。他们,本应有可能,躲过这场浩劫。

笼罩在唐山上空的阴影,其实,在地震之前的四五年,就已引起地质学家的注意。

到了地震前一年,就连不少民间监测点,也都检测到,令人不安的地质异常。

“我们在75年底,向国家地震局写了一个年度预测意见。我们就提出了乐亭、锦州、敖汉旗这个范围要发生大于6级的地震。乐亭是唐山地区一个县。”

进入1976年后,地质异常现象,更加明显。76年5月,唐山地震办负责人杨友宸,在由唐山市委主持召开的防震工作会议上,预测:唐山方圆50公里内,在1976年7、8月份或下半年其他月份,将有5–7级强震发生。

但就在这次汇报后,杨友宸突然被“组织上”,强行调往干校劳动。唐山市官方的地震预报,就此陷入瘫痪。

这时,距离地震只剩下最后两个月。地质异常现象,更为密集的爆发。

7月16号各种手段包括地应力、地磁……为了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还加盖了学校公章。

7月17号,北京地震分析专家汪成民,在京津塘渤张地震群策群防会上,预报了他的结论,唐山附近地区,将有可能发生大地震,具体时 间,就在7月25号到8月5号之间。

根据旱震背景五项指标,这么大的异常,肯定是个7级大地震。

地质专家心急如焚,多次要求约见高层汇报。但上级部门出于维稳的考量,一次又一次,拖延,回绝。

“(国家地震局)京津唐张协作组办公室一个女士打电话骂张国民,说你们怎么搞的,在北京到处制造临震气氛。”

而地震,已濒临零界点。

7月27号,一无所知的唐山市民,静静的,看着夕阳落下天际。

7月28号凌晨3点42分,里氏7.8级特大地震,撕裂了唐山。

当天晚间,中共国家地震局,前往人民大会堂向中共高层汇报情况。

时任地质部地震地质大队专家黄相宁:“梅世蓉汇报到最后说,唐山地震是没有任何前兆的。因此这种地震是不可预测的,也是不可预防的。”

地震真的不可预测,也无法减少损失吗?37年前,当其他地区的官员,面对预测结果均采取观望、不作为态度时,唐山青龙县却决定,不能瞒着老百姓。

时任青龙县委书记冉广岐:“我说到了这个时候咱们就拍板定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咱们就这么干,就发布,大不了摘乌纱帽,那个我不在乎。”

在地震前,青龙县学校已在户外开课,不少民众夜间在户外防震棚休息。地震当天,青龙县房屋损毁18万间,但没有一个人,因地 震直接死亡。

30多年间,科技手段不断进步。但直到[历史与今日]天,中共政府依然坚称,地震,不可预报。这是从唐山地震后,就已经确定的统一口径。

“一开始大家都客观的反应,像青龙县的事件都写简报,后来发现死那么多人肯定要追查责任。”

“就像这一次一样,完了一样以后统一口径,当时我不在北京。统一口径就说地震不能预报……就不好办了。”

“从唐山地震来看肯定应该是能预报的。”

地质学家用悲愤的语调说,不愿看到类似的悲剧再度发生,可偏偏,还是发生了。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5月12号发生在四川汶川的8级地震。”

“震前也没有出现较大范围的和典型的异常,所以我们没能对这次地震做出预报。”

一次次姑息,一次次失职。

“(唐山震后)华国锋说,你们不要有任何包袱,党和国家不怪罪你们。”

一次次政治优先,一次次草菅人命。

“只有尊重事实才能尊重真理。”

关键问题是政府对他们默认而且支持他们,现在还是这种态度,我觉得这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说是一种很大的危险。

“人人都有对自然灾害的知情权,我觉得现在政府是剥夺了老百姓的知情权。”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